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腐倡廉建設邁向縱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是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的收官之年。中國監察學會常務理事、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懲治與預防腐敗體系的建成,需要一個比較長期的建設過程。而在全面總結上述工作規劃的成效後,中央很可能在十八大之後制定出新的《五年工作規劃》。這也將成為下階段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綱領性文件。

十八大後料有新部署

 任建明說,關於反腐倡廉建設,預計在十八大政治報告中會有新的精神與部署。至於內容,不僅在「黨的建設」部分會有所涉及,且料將有專門闡述反腐倡廉的表述部分。而如何應對反腐工作中「木桶原理的短板」,將是新《五年工作規劃》的重要看點之一。

 任建明指出,中共在懲防腐敗體系框架中重視預防,強調通過制度建設和創新,尋找治理腐敗的新辦法。比如,2007年中國首個國家級預防腐敗的專門機構—國家預防腐敗局掛牌成立,便是落實懲防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考慮。「雖然工作系統並不是越多越好,但此舉的確是重視預防及制度建設是一次重大實踐。」

 中國監察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見圖)表示,中國反腐敗機構的組織模式,可表述為執政黨領導下的職能分散型層級制結構。這一結構的優點在於凸顯執政黨領導下以紀委領銜的特色,執政黨意志能得到全面貫徹。同時,職能組織內部結構極為穩定,能夠實現職能部門內部效率的最大化,有助於單向職能目標的實現。不過,此模式也存在反腐敗決策堆積在高層、對低層授權不夠等不足。

相關新聞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專家解讀:美「信使」訪華 為大選維穩 (圖)
西沙放流500餘珍稀海龜
菲對華香蕉出口或降4成
3軍艦4海監釣島執法 日緊張 (圖)
中華神盾 (圖)
收藏釣島 (圖)
十八大專題之:反腐倡廉篇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十六大以來被查處部分高官 (圖)
中央直面挑戰 緊迫感增強
反腐倡廉建設邁向縱深 (圖)
制度加科技 預防顯成效 (圖)
百年古槐 寓意懲腐不阿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內地民生五大期盼
紅色遊再升溫 帶旺老區經濟 (圖)
答問十八大
郭金龍:京營造好環境 迎十八大召開
進京疆藏列車 全數實名驗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