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住有所居

——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日臻完善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莫豐齊 北京報道) 《半月談》雜誌最新出爐的一份調查顯示,內地大多數網民認為,未來5年,中國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這「民生五有」方面(詳見附表),將會有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其中,60%網民更認為「學有所教」將會有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

 此項網絡調查由《半月談》編輯部聯合《半月談》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完成,共有2,822人參與投票。《半月談》還通過網絡調查和實地採訪相結合的方式,收集基層群眾信息,傾聽他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心聲。

六成網民期望 城鄉教育均衡

 調查顯示,對於學有所教,有60%的網民認為,今後5年,學有所教將會得到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城鄉教育更均衡;對於勞有所得,不少網民認為,今後5年,百姓「充分就業,收入分配兼顧效率與公平」的願望將得到充分實現或穩步改善。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居民收入更快提高;對於病有所醫,有62%的網民認為,今後5年,病有所醫將會得到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醫保體系更健全;對於老有所養,有53%的網民認為,今後5年,老有所養將會穩步改善或大幅提升。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空巢老人多點快樂;對於住有所居,調查未公佈調查數據,而群眾熱切的期望,是讓保障房建好又管好。

 調查還顯示,對於中國民生的改善,群眾信心有較充分現實依據。《半月談》分析,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國在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同時,始終堅持民生優先,不斷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財政投入,以一系列切實措施回應百姓的民生關切,並取得了明顯成效。胡錦濤總書記在今年「7·23」重要講話中指出,「人民群眾對過上更好生活的要求也在增強,對加快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的期盼也在提高」,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建360萬保障房 完成目標72%

 此外,調查也列出了方方面面的「亮點前瞻」,顯示無論是在教育、就業、醫療、養老還是住房方面,中國政府有關部門近年都採取了很多切實措施,並且還將大力推進這些方面的工作。如:住房方面,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止,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360萬套,佔目標任務的72%;已開工580萬套,完成年度計劃的77%。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平表示,下半年要穩定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切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特別是中小套型住房供應,防止樓價反彈;加強輿論引導,穩定市場預期,避免不實信息炒作誤導。

相關新聞
李克強:國際共護二戰成果 (圖)
專家解讀:美「信使」訪華 為大選維穩 (圖)
西沙放流500餘珍稀海龜
菲對華香蕉出口或降4成
3軍艦4海監釣島執法 日緊張 (圖)
中華神盾 (圖)
收藏釣島 (圖)
十八大專題之:反腐倡廉篇 (圖)
中共懲貪有鐵腕 反腐待攻堅 (圖)
十六大以來被查處部分高官 (圖)
中央直面挑戰 緊迫感增強
反腐倡廉建設邁向縱深 (圖)
制度加科技 預防顯成效 (圖)
百年古槐 寓意懲腐不阿
內地民調:未來五年民生將大幅提升 (圖)
內地民生五大期盼
紅色遊再升溫 帶旺老區經濟 (圖)
答問十八大
郭金龍:京營造好環境 迎十八大召開
進京疆藏列車 全數實名驗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