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杭州上城赴港推金融文創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杭州市外經貿局局長洪慶華、杭州上城區區長繆承潮、副區長來劍波等出席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薇)2012杭州金融、文創產業商務環境推介會14日在港舉行。杭州上城區區長繆承潮在會上表示,上城與香港有諸多相似之處,此次赴港推介的玉皇山南金融(文創)產業園、望江新城等均是國際企業發展金融、文創產業的首選之地,港商在此投資創業可有「夢迴港九,又有別樣韻味」的美妙感覺。

 他指出,浙江省正打造「中小企業金融服務中心」和「民間財富管理中心」、杭州正著力打造長三角南翼區域金融中心,並制定了「一核兩帶」金融規劃佈局(即:錢江新城金融核心區和慶春路、延安路周邊商務區),而上城區作為「一核」的接軌區和「兩帶」的所在區,且通過高鐵連接上海金融中心,獲得其他區域無法比擬的輻射帶動作用。同時,2010年6月,國務院在《長江三角洲地區區域規劃》中將杭州城市發展功能定位為「建設全國文化創意中心」,而上城區從區域位置到歷史文化都是杭州市中心的中心,因此也將成為「全市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城區」。

金融文創成支柱產業

 上城區現有金融類企業337家,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9家,其中,銀行、保險、期貨、證券四大行業的省市以上區域總部已達27家。現杭州市有各類銀行47家,其中上城區有24家銀行(包括13家省市分行)入駐,上城區已成為杭州主要的金融集聚區塊之一,上城區金融服務業對全區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18.7%。而文創產業佔全區GDP比重11%,全區設計服務業各類企業已逾300多家,集聚度全市之最,2011年該行業增加值佔全區文創產業40%以上;藝術品業是該區傳統特色,全市50%以上的規模藝術品經營機構集聚該區,金融、文創產業已成為上城區支柱性產業。

人均GDP居全省區首位

 繆承潮還表示,上城區無論是地理位置、歷史文化底蘊、經濟營商環境等均與香港有類似之處。雖然經濟規模不可與香港同日而語,但是上城以佔杭州0.6%的土地,貢獻了杭州9%的GDP。2011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16億元,服務業增加值337.1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5.9億元,財政總收入90億元。其中,人均GDP達2.9萬美元、畝產稅收32.6萬元,均居全省區(縣、市)首位。位於上城的西湖湖濱正在打造的華東地區一流的現代商業集聚區,目前引進了愛馬仕、LV、GUCCI等世界高端奢侈品牌的地區總部。

 上城這樣一個卓爾小區,中國首富宗慶後的娃哈哈總部就在此發展起來,現在還匯集了信泰人壽、賽伯樂、天堂硅谷等金融服務業品牌企業。西泠拍賣公司、思美傳媒、華策影視均落戶上城,華策影視已在A股上市,市值約為25億元,思美傳媒已經通過發審委IPO,西泠拍賣公司在中國藝術品拍賣業內處於領先地位,影響波及海內外。

相關新聞
騰訊上季賺32億遜預期 (2012-11-15) (圖)
杭州上城赴港推金融文創業 (2012-11-15) (圖)
RQFII增額度 滬A彈0.37% (2012-11-15)
中糧南美尋糧食合作機會 (2012-11-15) (圖)
人幣連12日漲停 央行堅持不出手 (2012-11-15)
大和:明年下半年或加息兩次 (2012-11-15) (圖)
人幣連續11日升至觸波幅上限 (2012-11-14) (圖)
龍崗天安數碼城年產值70億 (2012-11-14) (圖)
中建築首10月銷售額增29.7% (2012-11-14)
前海啟動服務業試點項目申報 (2012-11-14)
東航將加密歐美澳航線 (2012-11-14) (圖)
合景泰富底價拿穗商用地 (2012-11-14)
溫州金融招商在港簽4項目 (2012-11-13) (圖)
人民幣創新高 曾見6.2291 (2012-11-13) (圖)
特稿:美打壓中國製造業將加劇 (2012-11-13)
上月新貸5052億 13月最少 (2012-11-13)
十八大概念股活躍 滬指漲0.49% (2012-11-13)
高交會月中舉行 參展商增1成 (2012-11-13)
廣州車展日系車不缺席 (2012-11-13) (圖)
招銀金融租賃資產破550億 (2012-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