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宮:中美關係成施政重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前日表示,奧巴馬第2任期內,妥善處理中美關係繼續成施政重點,強調美國將努力構建穩定和富建設性的中美關係。

 多尼隆稱,奧巴馬2009年就任總統以來,一直奉行構建穩定中美關係的戰略原則,既為大國攜手解決全球問題提供平台,亦使美國處理棘手問題獲得更多迴旋餘地。

胡奧4年會晤13次 建溝通渠道

 回顧過去4年的中美關係,他指透過兩國高層的頻繁接觸(胡錦濤與奧巴馬會晤達13次),中美建立起廣泛溝通機制和渠道,推動兩國關係積極發展。「這不是說中美之間不會出現問題,但通過我們搭建的『上層建築』,我相信兩國可妥善處理出現的問題。」

 展望未來4年,多尼隆指今後奧巴馬政府有意與中國共同努力,推動二十國集團(G20)、亞太經合組織(APEC)、東亞峰會等國際組織發揮更大作用,提高它們應對國際和地區挑戰的能力。

 多尼隆同時承認中美關係既有合作也有競爭,今後美國將尋求在兩者之間實現平衡,爭取以良性方式處理分歧和競爭。  ■中新社

相關新聞
奧巴馬今訪亞洲 強化「重返亞太」戰略 (圖)
專家解讀:星智庫:奧訪緬圖全盤制華
白宮:中美關係成施政重點
緬駐港總領事:外資湧入基建大發展 (圖)
希拉里訪星 冀了解中國新領導 (圖)
開啟民主化進程 緬甸謀左右逢源 (圖)
緬甸經濟改革4階段
奧巴馬晤兩黨領袖講數 (圖)
BP墨灣漏油賠45億美元 破美罰款紀錄 (圖)
上月工業產出跌 美股早段跌57點
蘋果股價見半年新低 兩月內挫25%
《經濟學人》:法國是歐洲計時炸彈 (圖)
希圖爭外資紓財困
BBC向被屈政客賠227萬
星上季經濟收縮5.9% 調低今年增速預測
直布羅陀水域糾紛 英西互召大使抗議
特拉維夫20年來首遭炮轟 (圖)
BBC編輯幼子被炸死 (圖)
拆局解碼:埃及「歸邊」左右為難
日眾院解散 民主黨美女議員含淚阻退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