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駐港總領事:外資湧入基建大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易)珠三角實施新勞動法,加上人民幣升值,人工及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不少港商轉戰緬甸、印度、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緬甸駐港澳總領事韋倫丹(圖)日前接受本報書面採訪時表示,緬甸文人政府推動的政治及經濟改革獲國際社會認可,令西方解除制裁,料將吸引大量外資。針對有港商不滿緬甸變「免電」,他指政府已意識到問題,相信外資湧入會帶動基建發展。

 韋倫丹表示,緬甸政府趁勢修改外商投資法,並頒布特別經濟區法和土瓦經濟區法,改善投資環境。他指出,現時大量外國商務訪問團到緬甸尋找投資契機,預計本財年末,緬甸外企數量及投資額有望大增。

 有港商抱怨緬甸停電頻率「以天計算」,配套產業亦「完全不夠用」,嚴重影響生產。韋倫丹坦言,往屆政府亦重視基礎設施建設,惟過去緬甸受西方制裁,只能依賴本國資源,外部援助僅限人道主義項目。

 韋倫丹指出,緬甸較鄰國擁有更豐富自然資源,地緣戰略位置顯著、海岸線長、人力成本低、土地廣大、人力資源豐富等,亦是吸引外商的重要優勢。他透露,現時中國內地與香港分別是緬甸第1及第3大外資來源,其中港商多投資採礦、製造業、石油、天然氣、酒店及服務等產業。其他前十大外資國則包括泰國、韓國、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法國及美國等。

 緬甸總統吳登盛本月簽署新外商投資法,儘管國內反應良好,但有分析認為,新法案或削弱緬甸本國企業競爭力。韋倫丹指出,新法案出台前,政府已聽取專家、官員、商界等各方意見,堅信在外商及本國企業間取得平衡。他強調,緬甸民眾亦歡迎外商投資,相信可為本地人創造職位,帶動經濟發展,並提高工人知識及技術能力。現時緬甸平均最低工資約每月80美元(約624港元),工人每天工作8小時,每周工作5或6天,僱主需支付超時人工。

相關新聞
奧巴馬今訪亞洲 強化「重返亞太」戰略 (圖)
專家解讀:星智庫:奧訪緬圖全盤制華
白宮:中美關係成施政重點
緬駐港總領事:外資湧入基建大發展 (圖)
希拉里訪星 冀了解中國新領導 (圖)
開啟民主化進程 緬甸謀左右逢源 (圖)
緬甸經濟改革4階段
奧巴馬晤兩黨領袖講數 (圖)
BP墨灣漏油賠45億美元 破美罰款紀錄 (圖)
上月工業產出跌 美股早段跌57點
蘋果股價見半年新低 兩月內挫25%
《經濟學人》:法國是歐洲計時炸彈 (圖)
希圖爭外資紓財困
BBC向被屈政客賠227萬
星上季經濟收縮5.9% 調低今年增速預測
直布羅陀水域糾紛 英西互召大使抗議
特拉維夫20年來首遭炮轟 (圖)
BBC編輯幼子被炸死 (圖)
拆局解碼:埃及「歸邊」左右為難
日眾院解散 民主黨美女議員含淚阻退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