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埃及「歸邊」左右為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7]     我要評論

曾憲龍

 以巴戰火重燃,中東局勢再觸國際神經。「阿拉伯之春」以來,中東穆斯林勢力壯大,穆爾西當選埃及總統後,靠攏同屬穆斯林兄弟會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但為使西方放心,他不得不繼續遵守以埃和約。今次以巴交火,埃及冷不防被拖落水,左右做人難。

 埃及穆兄會與哈馬斯交往日漸頻繁,但穆爾西在很多事上還是以埃及利益為先,例如未有開放加沙邊境、嚴打走私等,讓哈馬斯失望。今次無論哈馬斯抑或以色列都試圖迫使穆爾西「歸邊」,但他既不能冒撕毀以埃和約的風險相助哈馬斯,也不能棄保加沙,進退兩難。

 以國總理內塔尼亞胡強硬出招,固然是為了明年1月大選,同時也要逼哈馬斯抉擇:繼續交火以至全面開戰,抑或接受附帶新條件的新一輪停火協議。不過,從各國表態來看,以國要複製2008年轟炸加沙的戰術成功,難度高得多。

 今次最先開腔支持哈馬斯的,幾乎都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除了埃及,還有土耳其和卡塔爾,令美國難以實際行動支持以國。相反,哈馬斯因支持敘利亞反對派,結果觸怒敘國,伊朗、真主黨至今都未表態,亦令美國少了一面「大義」旗號。

 以巴衝突最新事態反映出在「阿拉伯之春」、敘國內戰後,中東形勢變得更錯綜複雜,以巴關係再難以用「美國伊朗暗鬥」的二元論解釋。不過,新局勢下,磨心埃及說不定能反過來主導三方合議,為以巴和平帶來新出路。

相關新聞
奧巴馬今訪亞洲 強化「重返亞太」戰略 (圖)
專家解讀:星智庫:奧訪緬圖全盤制華
白宮:中美關係成施政重點
緬駐港總領事:外資湧入基建大發展 (圖)
希拉里訪星 冀了解中國新領導 (圖)
開啟民主化進程 緬甸謀左右逢源 (圖)
緬甸經濟改革4階段
奧巴馬晤兩黨領袖講數 (圖)
BP墨灣漏油賠45億美元 破美罰款紀錄 (圖)
上月工業產出跌 美股早段跌57點
蘋果股價見半年新低 兩月內挫25%
《經濟學人》:法國是歐洲計時炸彈 (圖)
希圖爭外資紓財困
BBC向被屈政客賠227萬
星上季經濟收縮5.9% 調低今年增速預測
直布羅陀水域糾紛 英西互召大使抗議
特拉維夫20年來首遭炮轟 (圖)
BBC編輯幼子被炸死 (圖)
拆局解碼:埃及「歸邊」左右為難
日眾院解散 民主黨美女議員含淚阻退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