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體促立例規管奶粉廣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連同多個提倡母乳餵哺的團體建議當局規定,在母乳代用品的包裝上,須寫明餵哺母乳的好處。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當局正就制定嬰幼兒奶粉及幼兒產品的銷售守則諮詢公眾,多個提倡母乳餵哺的團體指出,本港多年來對母乳代用品缺乏規管,2011年奶粉商共投入近16億元於本港市場推廣,有廠商聲稱餵哺奶粉可促進嬰兒腦部發展、令嬰兒長大後有更優異的表現,是誇大產品功效,誤導消費者。而本港更有80%的4歲小童,仍然飲用奶粉,不符合衛生署的小童應轉飲牛奶的建議。團體促請政府盡快落實相關指引及訂立法例,在母乳代用品包裝寫明餵哺母乳的好處,並嚴格規管母乳代用品的廣告。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連同多個提倡母乳餵哺的團體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早於1981年已頒布《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限制奶粉等母乳代用品的宣傳推廣手法,在澳洲、新加坡等地也有嚴格的執行措施。但本港至今無論是奶粉廣告、銷售手法、商品標籤以至產品品質,多年來在法律上一直處於真空狀態。

年耗16億廣告費 涉誇大誤導

 協會主席黎黃佩嫦指出,根據相關調查,2011年奶粉商共投入近16億元於本港市場推廣,相當於本港醫療衛生經常性開支的三分之一,令當局難以利用有限的公共資源抗衡。而部分奶粉商為求宣傳,可能誇大其詞,標榜奶粉中含有各式各樣疑似科學化的成分,聲稱嬰兒食用之後能「促進腦部發展」、「便便變軟」甚至「將來成為博士」等,誤導消費者,令消費者誤以為奶粉中所含的營養遠高於母乳。

母乳抗體營養素遠勝奶粉

 黎黃佩嫦指出,母乳中含有300餘種抗體及營養素,但配方奶粉只有數十種,且有可能導致嬰兒敏感、營養過剩、腸道感染及便秘等,她引述世衛建議,認為嬰兒出生頭半年,應以純母乳餵哺,之後才逐漸增添固體食物,嬰兒也應餵哺母乳兩年以上。

八成家長誤信「大仔奶粉」勝牛奶

 黎黃佩嫦續指,近年來本港的奶粉廣告針對人群,從父母轉向小童的趨勢,甚至將廣告植入小童的學習資料中,聲稱奶粉可以解決小童偏食等問題。她表示,根據衛生署的調查,本港有近80%的4歲小童,仍在飲用奶粉,而有80%的本港家長更誤以為「大仔奶粉」比牛奶更適合1歲至4歲小童,認為「大仔奶粉」中的營養更有助腦部發展,進而依賴配方奶粉,但其實小童並無必要食用「大仔奶粉」,而衛生署也建議小童,應在1歲之後戒飲奶粉,轉飲全脂牛奶補充營養。

 香港天主教母乳育嬰會的幹事陳麗嫦表示,在澳洲,奶粉廣告非常少見,而奶粉包裝上也會清楚寫明餵哺奶粉的不足之處。

相關新聞
勾地表部分土地 政府考慮建公屋 (圖)
2012-2013年度勾地表內滾存1年或以上的土地 (圖)
測量師:改土地用途須全盤考慮 (圖)
盤源短缺 二手樓買賣價升量減 (圖)
4大屋苑租金升穿97年水平 (圖)
連續8日掃黑 警元朗拘46人 (圖)
34%東涌街青交黑友 13歲入會 (圖)
澳門賽車賽前默哀悼丘永材 (圖)
5學生賣旗偷錢扣查
何文田豪宅被盜10萬金飾
5惡青踢癱花貓 憤怒網民促拉人 (圖)
老翁離奇倒斃巴士
隱形富豪陶曉明遺產再興訟
槍殺港移民婦 疑犯加州受審
四輪朝天 (圖)
張建宗:支持通宵審議「長津」 (圖)
參與民意討論 政府拒再捱打 (圖)
林超英轟教協只顧會員利益 (圖)
林鄭訪巴塞簽備忘 促城規基建交流 (圖)
袁國強:基本法保障港人權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