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客家文化節論壇聚兩岸學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客屬總會舉辦2012客家文化節,余鵬春(左一)、梁亮勝(左二)等試食客家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廣東客屬社團聯合總會舉辦「2012客家文化節」,重點項目之一「『客家文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學術論壇」,今日上午假美麗華酒店舉行。論壇邀得兩岸三地4位學者,以及200位粵港澳人士參加,交流分享客家文化承傳、發展及研究心得。

梁亮勝:盼成港人盛事

 該會主席梁亮勝表示,香港是多元文化社會,有客家人近200萬。今年客家文化節自推出以來,廣受大眾歡迎,活動均獲客家鄉親及不同籍貫人士踴躍支持。梁亮勝期望客家文化節成為港人期待的年度盛事,既加強本港客籍人士凝聚力,又促進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市民互相尊重、互相欣賞。

余鵬春:200名額滿座

 客家文化節籌委會主席余鵬春表示,是次學術論壇是本港文化界一大盛事。論壇宣傳活動甫出,迅即吸引大批客家文化愛好者踴躍報名,200名額火速滿座,令主辦機構日後更有信心,籌辦更多推廣客家文化的活動。

丘立才講客家普世價值

 論壇邀得內地兩位客家文化專家來港。來自廣東行政學院的丘立才教授,重點講述客家文化普世價值,包括「普天之下,處處可安家」的信念,道出了客家人的內在特質與價值觀。嘉應學院的蕭文評教授,會在論壇上詳細介紹被稱為「世界客都」—梅州的客家文化特徵,內容涉及不同客家民間信仰及客家工藝傳承狀況,也會介紹客家足球文化。

 來自台灣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劉煥雲教授,重點講述台灣客家文化保育狀況。本身是飲食文化專家的香港學者、嶺南大學前副校長江紹倫,會以飲食文化為切入點,綜論香港客家文化源流及演變。

 今日出席論壇的不乏由澳門及內地來港的人士,以及香港法律界、政界、文化界、教育界及商界專業人士。

 客家文化論壇結束後,客家文化節其他活動仍會持續至年底,包括即將於聖誕節期間舉行,以高中學生為對象的內地客家城鄉體驗之旅—「客從何處來」等。

相關新聞
勾地表部分土地 政府考慮建公屋 (圖)
2012-2013年度勾地表內滾存1年或以上的土地 (圖)
測量師:改土地用途須全盤考慮 (圖)
盤源短缺 二手樓買賣價升量減 (圖)
4大屋苑租金升穿97年水平 (圖)
連續8日掃黑 警元朗拘46人 (圖)
34%東涌街青交黑友 13歲入會 (圖)
澳門賽車賽前默哀悼丘永材 (圖)
5學生賣旗偷錢扣查
何文田豪宅被盜10萬金飾
5惡青踢癱花貓 憤怒網民促拉人 (圖)
老翁離奇倒斃巴士
隱形富豪陶曉明遺產再興訟
槍殺港移民婦 疑犯加州受審
四輪朝天 (圖)
張建宗:支持通宵審議「長津」 (圖)
參與民意討論 政府拒再捱打 (圖)
林超英轟教協只顧會員利益 (圖)
林鄭訪巴塞簽備忘 促城規基建交流 (圖)
袁國強:基本法保障港人權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