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中面試「雞精班」 加價兩成仍熱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了催谷孩子的表現,面試培訓班近年大受歡迎。部分培訓中心的報讀人數較去年急升約兩成,學費亦水漲船高。 資料圖片

——爭入名校機構「加班」 6堂12句鐘索價3,30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要爭入名校,面試表現出色是關鍵。由於直資、私立學校早前已陸續展開面試,為了催谷孩子的表現,坊間的面試培訓班均大受歡迎,有中心的學生報讀人數較去年急升約兩成,課程早在半年前已告爆滿,機構要臨時加班應付需求。由於課程「熱爆」,學費亦水漲船高,6堂合共12小時的「雞精班」,就索價3,300元,部分收費更較去年調升近兩成,一樣其門如巿。

 不少家長均擔心孩子在申請入學面試時表現「太平庸」而吃虧,有開辦升中面試班的「御學軒」教育顧問鄧家豪表示,面試班的報讀情況一直有上升趨勢,近一兩年報名人數更是急升,「每年10月至翌年2月,均為報名高峰期,因為有直資、私立學校在11月已開始面試,報讀人數較去年上升兩成」。他表示,近年更有跨境學生報讀他們的面試課程。至於學費方面,去年8堂收費1,700元,今年已加至2,000元,加幅18%。

教學重點與人相處合作

 鄧家豪指,家長對於面試愈來愈緊張,因為不少學校入學考核總分中,面試佔20%甚至50%不等,反映面試直接影響學生能否入讀名校的機會。已有5年面試教學經驗的鄧家豪指,現時面試班的教學重點,與以往大有不同,「我們不需要訓練學生雄辯滔滔,而是教識他們與人相處、合作」 。

 今年首次開辦「中一名校入學面試專班」的「優才兒童發展中心」發言人李小姐表示,中心看準市場上有面試班的需求,因此決定開辦有關課程,早前一直有不少人向中心查詢及報讀課程。

 課程主要是模擬小組面試,提升同學的面試技巧,以及教導同學多角度思考和時事常識。首輪課程已於9月初開課,但由於反應熱烈,故中心要再加開課程,並推出「升級班」,針對學生想入讀的學校為他們提供度身訂造的課程。李指,該中心的面試課程共有6課、每堂2小時,學費為3,300元,師生比例為1:20,也會舉辦家長工作坊、模擬面試等,讓家長更了解子女的表現。

升小學面試班亦掀熱潮

 除了中學,升小的入學面試班亦成為熱潮。「維思教室」早在18年前已開始舉辦面試班,開設了升小、升幼稚園的培訓班,中環「維思教室」經理陳小姐表示,學生中有七成至八成是報讀升小面試課程。她又指,報名人數在這兩年大幅躍升,「一來出生率上升,而且家長更熟悉面試制度,因此更緊張;升小學不單是6年的學習,還會影響升中,難怪家長會這樣」。該中心的課程,主要是教導學生基本的禮儀和規矩、常識以及認知對答,8堂學費合共1,920元。

考官:不須答對 只考反應

 陳小姐指,現時的學校面試要求的確比以前高,並且以學術為主,「學校有時真的會問一些連家長都不懂回答的問題,但事實上,考官並不是要學生正確回答,而是想測試學生的反應」。她又指,相較10年前,現時的小朋友克服壓力的能力較低,常常鬧情緒,才會影響表現。

相關新聞
升中面試「雞精班」 加價兩成仍熱爆 (2012-11-26) (圖)
表現生硬造作 易變評分毒藥 (2012-11-26) (圖)
大專工會擬邀申訴署處理投訴 (2012-11-26) (圖)
國情知識初賽報名延時 (2012-11-26)
優質評核管理 14中小學獲認證 (2012-11-26) (圖)
上水官中陸運會 愛社奪全場總冠軍 (2012-11-26) (圖)
醫護緣:放射治療二三事 (2012-11-26)
逾半中學願「211」 120英中減810位 (2012-11-23) (圖)
拒接納學障生 四成教師或違例 (2012-11-23) (圖)
電子教科書評審下周公布 (2012-11-23)
研資局擬擴「博士生獎學金」吸尖子 (2012-11-23) (圖)
科大清華合辦碩士博士課 (2012-11-23) (圖)
城大獸醫學院計劃 下月交教資會 (2012-11-23)
言必有「中」:設計「僵持局面」 延長敘事良策 (2012-11-23)
理大周年晚宴籌1,100萬 (2012-11-23) (圖)
自資院校師少生多 港大附院1:32 (2012-11-22) (圖)
自資院校師生比、兼職教學人員比例及教學人員學歷 (2012-11-22) (圖)
知專生環保熱風機獲設計獎 (2012-11-22) (圖)
理大生「傳能車」 國際設計賽奪季 (2012-11-22) (圖)
67.2%中大校友對新學制無信心 (2012-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