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台灣廳舉行「九二共識」20周年座談會。王毅、陳雲林在會中分別代表中台辦、國台辦和海協會發表講話。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台辦、國台辦與海協會昨日聯合舉行「九二共識」20周年座談會。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見小圖)在講話中指出,無論台灣政治情勢發生什麼變化,大陸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與台灣當局和各政黨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在於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做到了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與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他強調,中共十八大已提出今後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並確定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努力方向和目標。

 王毅表示,1992年海協會、海基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對於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年來,「九二共識」已經發展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得到兩岸主流民意支持。

增共識縮分歧 實現雙贏

 王毅指出,「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精髓是求同存異,意義在於構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啟示是要有正視問題、面向未來的政治勇氣和智慧。

 王毅表示,在兩岸固有矛盾長期存在的情況下,處理複雜問題不可能一步到位。雙方務實擱置爭議,善於求同存異,進而積極聚同化異,就能在不斷增進共識的過程中,逐步縮小和化解分歧,實現互利雙贏。

 王毅昨日還強調,中共十八大報告體現出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繼承性、與時俱進的創新性、開拓進取的前瞻性。十八大報告明確大陸對台工作的總體佈局和努力目標,要求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

深化政治互信 合情合理

 此外,十八大報告提出了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主張、新論述。王毅認為,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首次把堅持「九二共識」寫入黨的代表大會正式文件,表明中共對「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重要組成部分的高度重視。二是提出兩岸雙方應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表明中共希望在認同並堅持一個中國上尋求雙方的連接點,擴大彼此的共同點,增強相互的包容性,從而深化政治互信、加強良性互動,增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進動力。

 三是強調加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表明中共願通過平等協商,強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機制化,以利於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並且形成不可逆轉的趨勢。四是主張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並對此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表明中共期待為解決兩岸癥結性問題逐步創造條件,不斷拓寬兩岸關係的前進道路。合情,就是照顧彼此關切,不搞強加於人;合理,就是恪守法理基礎,不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九二共識」20周年座談會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台辦、國台辦常務副主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主持會議。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海協會顧問張克輝,海協會顧問林麗韞,海協會在京理事以及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涉台研究機構代表參加會議。

相關新聞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圖)
陳雲林:把握共識精髓 推進兩岸協商 (圖)
專家解讀:兩岸特殊關係 首選政治突破
「九二共識」影響力日增
四點新主張
全台跨年晚會燒錢千億 (圖)
小英擬對話陸生 黨內關注
林濁水批蘇貞昌 委員會政策破局
新黨高調脫藍 未來走遍兩岸
台南大學校慶 勉學生熟悉兩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