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二共識」影響力日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昨天在京舉行的「九二共識」20周年座談會上,海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梁國揚、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會長王遼平分別作了重要發言。

共識開闢新時代

 唐樹備作為促成「九二共識」的親歷者,詳細回顧「九二共識」達成的歷史背景和具體過程。他指出,「九二共識」是由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於1992年在港達成的共識,是以「一個中國」為核心的共識,其重要作用在於為兩岸開闢了協商的新時代。

 梁國揚則表示,「九二共識」體現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確立了兩會商談的政治前提,啟動了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歷史進程。

不斷深化經濟合作

 周志懷認為,「九二共識」對台海和平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在兩岸關係研究領域,有必要構建以「九二共識」為主要內容的兩岸學術話語體系,探索踐行「九二共識」的多重途徑,發掘「九二共識」蘊涵的政治智慧。

 王遼平亦認為,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得到改善和發展,兩岸經濟關係也因此實現一系列重大歷史性突破。今後要不斷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豐富和完善制度性框架和安排,以更多的合作成果厚植互利雙贏的共同利益。

相關新聞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圖)
陳雲林:把握共識精髓 推進兩岸協商 (圖)
專家解讀:兩岸特殊關係 首選政治突破
「九二共識」影響力日增
四點新主張
全台跨年晚會燒錢千億 (圖)
小英擬對話陸生 黨內關注
林濁水批蘇貞昌 委員會政策破局
新黨高調脫藍 未來走遍兩岸
台南大學校慶 勉學生熟悉兩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