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兩岸特殊關係 首選政治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中共十八大報告涉台部分以及國台辦主任王毅昨日的講話均顯示出,在兩岸取得經濟、文化、社會交流進展後,大陸已將政治關係的突破作為兩岸關係的最大方向和目標。雖然大陸目標非常明確,但馬英九的主要目標仍在兩岸事務性問題上,所以未來三年兩岸在政治關係料難有突破。

大陸態度開放 雙方共同探討

 王建民認為,十八大報告的涉台部分,顯示出中共對未來兩岸關係的三大願景和目標。首先,中共在黨的綱領性文件中,首次提出「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可以說,中共採取非常務實與開放的態度,並沒有先入為主定下一個兩岸政治關係安排的調子,要求台灣方面同意與確認,而是「希望雙方共同努力」與共同「探討」。

恪守法理基礎 不欲強加於人

 昨日王毅的講話,更進一步提出,所謂「合情合理安排」的內涵,即:合情,就是照顧彼此關切,不搞強加於人;合理,就是恪守法理基礎,不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王建民認為,這不僅顯示出中共對探討兩岸政治關係的誠意,更透露出探討是有「模糊空間和彈性的」。

 王建民認為,十八大報告顯示出的第二大願景,是「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儘管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不是新主張,但寫入十八大報告,提出兩岸「商談」建議,彰顯出非同一般的重要政治意義,兩岸政治互信依然脆弱,現階段並面臨諸多困難,但從長遠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是必由之路,也是海峽兩岸的共同責任與任務。

 至於兩岸和平發展的第三大願景,王建民認為是,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大陸方面雖然已將簽署和平協議寫入黨的綱領性文件,作為基本的政治主張,但台灣方面還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需要島內各界進一步努力化解。

相關新聞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圖)
陳雲林:把握共識精髓 推進兩岸協商 (圖)
專家解讀:兩岸特殊關係 首選政治突破
「九二共識」影響力日增
四點新主張
全台跨年晚會燒錢千億 (圖)
小英擬對話陸生 黨內關注
林濁水批蘇貞昌 委員會政策破局
新黨高調脫藍 未來走遍兩岸
台南大學校慶 勉學生熟悉兩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