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台跨年晚會燒錢千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各縣市每年都砸大錢籌辦跨年煙火晚會等活動。圖為往年的「台北101」煙火盛況。 網上圖片

——豪放煙花不手軟 地方建設卻哭窮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再過1個多月就進入2013年,台灣各縣市陸續開始砸大錢籌辦跨年煙火晚會等活動;根據採購公報資料顯示,至今已有15縣市完成跨年晚會招標,總計各縣市跨年晚會編列的公務預算高達1,686億元(新台幣,下同),其中花蓮縣就大手筆編列了1,330萬元,為各縣市中預算最多,還有一些市鄉公所跨年晚會編列的預算,居然比縣府主場晚會價碼還高。

 對於這種另類的燒錢大戰,不少民眾質疑現在各級政府財政拮据,是否還有必要這樣花費;台灣財政部長張盛和26日更直言,縣市首長應該開源節流,跨年不一定要找大牌歌星,也不用放煙火,大家可以一起去看新年的日出。

鄉公所花錢多過縣府

 據台媒報道,近年台灣許多地方政府為了拚觀光、吸引人潮,爭相舉辦大型跨年晚會,因此也燒掉大把預算。今年桃園就出現市公所跟縣政府打對台,請來相同藝人登台的特殊現象。

 屏東縣則規劃舉辦5場跨年晚會。其中屏東縣跨年晚會主場經費是249萬元,里港鄉公所編列300萬元,居然比縣府主場晚會價碼還高。燒錢不手軟的還有後山花蓮縣,大手筆砸下1,330萬元要連辦3天的跨年活動。跟五都比一比,高雄花費918萬元,台北、台南各編列800萬元,台中700萬元;花蓮的1,330萬元是全台最高,縣府卻說活動一連3天,已經非常省了。

為求連任 政客討好選民

 然而,台灣「行政院」院會上周通過公共債務法限縮地方政府舉債上限時,部分直轄市長高調喊窮,聲稱將衝擊地方建設;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各縣市政府截至今年5月總負債已突破8,000億元,但各縣市為舉辦「高興一個晚上」的跨年活動,卻砸錢毫不手軟,引發外界議論。

 對於是否調整各縣市舉辦活動開銷,將跨年晚會規模縮小,台灣「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26日表示,尊重各縣市編列預算,不願多談相關細節。

但有「立委」無奈地說,地方政治人物基於拚連任、拚政績,不論是晚會或煙火式的燒錢活動只會愈辦愈多,因為誰都要討好選民。有網民更發帖指出,以台灣的民風,如果不辦,下次就不用選了。

相關新聞
王毅:堅持「九二共識」 拓兩岸新局 (圖)
陳雲林:把握共識精髓 推進兩岸協商 (圖)
專家解讀:兩岸特殊關係 首選政治突破
「九二共識」影響力日增
四點新主張
全台跨年晚會燒錢千億 (圖)
小英擬對話陸生 黨內關注
林濁水批蘇貞昌 委員會政策破局
新黨高調脫藍 未來走遍兩岸
台南大學校慶 勉學生熟悉兩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