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篇:郭金龍推藍天工程 京城軌道四年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從2008年的北京市長到2012年的市委書記,無論是奧運工程的運籌謀劃,今年7.21特大雨災的搶險指揮,還是城中舊居改造,郭金龍每逢大事必衝在一線。在城市發展中,郭金龍看重民生,體恤民情,踐行著2008年他履新北京市長時「為民、務實、清廉」的承諾。

「2008年是奧運之年,要舉全市之力,全力做好奧運籌備的工作,展示新北京的城市形象。」被稱為中國的「奧運市長」的郭金龍,多次在不同場合重複著這樣的話,顯示出北京辦好奧運的決心。在「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下,確保奧運會籌辦順利被郭金龍放在首要位置。無論是奧運場館、城市交通建設,還是城區綠化、奧運期間物價的平穩,他都做了精心的部署。

 五年前的北京,大城市發展中的通病日益凸顯,交通越來越堵,空氣質量欠佳。在郭市長的帶領下,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加快了,藉著奧運會的東風,地鐵創下一年10條線路同時開工的紀錄。在2008年7月20日地鐵10號線通車儀式上,郭金龍說:「10號線一期、奧運支線和機場線是奧運重點工程,直接服務於奧運會。3條新線開通,北京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200公里。」這一數字,又將在2012年底刷新為440公里。

 針對北京飽受的「沙塵暴」之苦,在郭金龍的推動下,北京「藍天工程」出爐了:部分公車封存,再推汽車單雙號制度,治理汽車尾氣;多方引入天然氣等清潔能源,降低廢氣排放;高污染、高耗能企業拆遷搬離,等等。隨之而來,首都天藍了,水綠了,城市美了,奧運會的要求也達標了。

承諾孤雛:有困難找我

 「有困難就寫信找我,你可以寫上是老高的兒子小高!」在7.21特大雨災中,郭金龍多次深入房山區一線指揮,當他得知韓村河鎮副鎮長高大輝因公殉職,動情地對高大輝年僅11歲的兒子高崧淇說了上面的話。

 是日,郭金龍來到高大輝家中的簡易靈堂,向他的遺像深深鞠躬。他雙目飽含熱淚,長時間緊握著高大輝父母的手。郭金龍疼愛地撫摸著高崧淇的頭,勉勵他好好學習。事實上,這已經不知道是郭金龍連續工作的第幾天了。市民從電視中看到,他深夜召開搶險救災現場會,僅吃著一碗泡麵充飢。7月27日是遇難者的「頭七」,郭金龍攜市一眾領導向罹難的同胞鞠躬默哀。

市民評價:沒有官架子

 郭金龍一直保持著平易近人的風格,令一些初次與他打交道的北京市民頗為驚喜。走訪民間時,他總是著一身普通中式裝。市民單淑枝對郭金龍的中式服裝感到非常親切,她說:「看到穿西裝、打領帶的有點害怕。他問你話時,口氣很溫和,跟一般人一樣。壓根兒沒有官架子。」

 在密雲石塘路村民郭義權看來,郭金龍是個挺幽默的人。郭義權回憶說,郭金龍當市長時候曾到過家裡,聊家常時還開起了玩笑:「他說,『我也姓郭,我們是一家的。』郭市長還叫我媳婦是弟妹。當時全場人都笑了。」

 在十八大之前,他再次走進西城、東城的老舊小區,實地察看舊居危房改造情況。郭金龍到過狹窄的香仁胡同,到過歷史悠久的草廠三條胡同。每到一處,他都會詢問市民是否對新建住房滿意,了解他們的需求。每當離開,郭金龍都要祝願居民平平安安。

相關新聞
中央政治局委員系列專題 (圖)
北京篇:郭金龍推藍天工程 京城軌道四年倍增 (圖)
郭金龍簡歷
四川篇:縣水電局磨煉 24年踏遍巴蜀 (圖)
西藏篇:雪域打拚11載 力推鐵路上馬 (圖)
安徽篇:書記向清潔工鞠躬致謝 (圖)
十八大新路向問答
東海艦隊經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練兵 (圖)
永別丈夫 羅陽妻:「你太累了」 (圖)
高中班主任哀嘆「走得太可惜」
外交部:緩中日關係 日須有行動
中國首次對外發起追溯徵稅
中非貿易額 或破2000億美元
東盟秘書長警告:南海或成「巴勒斯坦」
李克強:民間組織「防愛」作用不可替代 (圖)
社科院:人均住房超40平米應徵稅 (圖)
俞正聲:推動多黨合作蓬勃發展
習近平函李明博 冀加強中韓合作
溫家寶下月出席上合總理會
劉奇葆將訪朝越老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