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不介入台媒併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楊毅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大陸新發行的電子護照上新增了一些台灣著名的景點一事表示,「我們的立場、對台政策沒有變化。兩岸雙方都應珍惜兩岸關係迄今取得的進展和成果。」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昨日在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例會,新聞發言人楊毅針對台媒併購、珠海航展軍方宣傳片、高雄市長陳菊有意登陸以及十八大報告中並無國際空間問題等媒體關注的焦點問題一一作答。楊毅回應稱,大陸不介入,也不評論台媒併購交易,「有關對大陸莫須有的指控,顯然是別有用心的。這也是台灣某些勢力慣用的手法。」

在當天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及,最近台灣的壹傳媒易主,有很多傳言出來,稱大陸好像有借台商來買媒體的傳聞。楊毅就此作出上述回應。

 另外,今年第49屆金馬獎,大陸影片取得很豐碩的成果,對此有綠營人士指出,金馬獎是替大陸辦,應廢除。楊毅回應,我們支持兩岸以及香港三地電影界人士加強合作和交流,共同做大做強民族的、華人的電影產業和市場,共同發揚光大中華文化。

 在昨日的新聞例會上,針對有台媒在此間報道,大陸軍方日前在珠海航展上,介紹自製武器的宣傳片中出現模擬攻擊台灣機場等畫面,引起台灣輿論關注一事,楊毅澄清,相關報道沒有根據,都是猜測,宣傳片內容和台灣無關。

兩岸涉外事務 應避免內耗

 有記者問及大陸近日發行新版的電子護照,新增加了一些台灣著名景點的圖片,台灣方面對此公開表示不滿,國台辦方面對此如何評價?楊毅表示,大陸的立場和對台政策沒有變化。他強調,兩岸雙方都應珍惜兩岸關係迄今取得的進展和成果。

 近來有台灣輿論指,台灣方面十分關切的台灣國際空間問題,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卻並未涉及,楊毅昨日就此指出,十八大報告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大陸對台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兩岸在涉外事務中應避免不必要的內耗,以利增進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他還指,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的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籲綠營順主流 棄「台獨」立場

 此外,民進黨日前宣佈恢復設置了負責兩岸事務的委員會,黨主席蘇貞昌兼任委員會的召集人,但民進黨同時又表示,這不是一個負責同大陸展開交流和打交道的機構,楊毅對此表示,希望民進黨能夠體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勢所趨,順應民意趨勢,調整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為台海和平、為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做出應盡的努力。

 對於委員會的名稱引發的爭議,楊毅再次強調指出,大陸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認識到「台獨」主張不利於台海和平穩定,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也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違背兩岸的主流民意,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

 另外,在被問及台灣「監察院」日前公佈官員財產資料,「文化部長」龍應台以人民幣向深圳招商銀行購買大陸憑證式的國債,總額高達新台幣100多萬元,引來了民進黨「立委」的批評,認為龍應台「忠誠度」有問題一事時,楊毅表示,「龍應台女士好像自己已經作了解釋,稿費買點國債,好像是這樣。」

相關新聞
京滬6市非戶籍人員可申赴台個人遊 (圖)
國台辦:不介入台媒併購 (圖)
壹傳媒易主 員工:五馬分屍
金門盼陸水「解渴」 楊毅:隨時可供 (圖)
台經院推江丙坤任新董事長
台師生遊京 感受人文氣息 (圖)
陸客買鑽被坑 台旅維權退款
陸媒寶島取經「營養午餐」
民宅火災 3男童相擁罹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