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鋼琴女孩》見證孿生姊妹久別重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王嘉憶

學校:聖士提反堂中學

 這幾天我看了一本書,名叫《鋼琴女孩》,讓我受益匪淺。

 此書講述一對孿生姐妹,因為爸爸欠下一筆天文數字的債,媽媽又是一個失明人士,父母都無力撫養兩個孩子,所以把妹妹送進保良局,讓好心人領養。從此,姐姐勇敢地扛起家庭重擔,替人補課謀生;妹妹卻成為富人家的嬌女,養尊處優,而且不知道自己有親人。直至16年後,媽媽得到絕症,為找到吻合的骨髓,終於講出隱藏在心中16年的秘密;與此同時,妹妹的生活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養父母突然破產,養父開始酗酒以減輕煩惱,妹妹為幫他振作而四處奔波,ICQ有一個「希望」姐姐為她提供辦法,又不斷鼓勵她。原來,這名「希望」姐姐正是她的親姊,而穿針引線令她們重逢的橋樑就是彼此喜愛的鋼琴。

 看完這本書,我不禁想起蘇軾膾炙人口的名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雖然現在不盡人意,但也要明白天地間萬事萬物都不能十全十美;雖然相隔千里,但還能心心相印,共賞圓月;只要「人長久」,雖然今日不聚,但總有團圓之日。就像主人公姐姐一樣,雖然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失散長達16年的妹妹的機會渺茫,但她不怕失敗,一直堅持不懈地不停尋找,皇天不負有心人,找到妹妹,幫助媽媽了結心願。

 我十分喜歡這本書的結構。作者用「鋼琴」兩字融入整本書,由鋼琴帶出一對孿生姐妹動人的成長故事,情節安排巧妙,一波三折,讓讀者的心同主人公一起起伏跌宕,細心揣摩每一個人物不同的性格、特徵和心理活動,就輕而易舉明白人世間最真摯寶貴的情感。作者心思細膩,把兩姐妹的樂觀、自信堅強和勇於面對困難的美好品質栩栩如生地描繪出來,如同一卷書畫鋪展在眼前。讓我們明白如何在逆境中成長,如何面對困難。

 同時,我也十分喜歡主人公姐姐。她就是在逆境中茁壯成長的優秀範例,令人得到激勵心靈的情感啟迪。她與失明的媽媽相依為命,靠領取綜援和補課賺到的金錢過活,酷愛彈琴,雖然買不起鋼琴,仍在桌上用筆畫上琴鍵練習指法。她的樂觀和堅持不懈感動了我,也與我形成鮮明的對比。我也學過許多樂器,但從來都是「3分鐘熱度」,每次都半途而廢;但主人公姐姐卻能在缺乏樂器練習的情況下,考到鋼琴八級。在我們仍在「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躲在父母的羽翼下撒嬌時,她已成為家庭的支柱。這一點令我十分佩服。

 我要向大家推薦這本書,因為它讓我們明白許多道理,回味無窮。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能點出本書在結構及描寫手法上的優點,相當好!聯繫自身,從主人公那裡受到激勵和啟迪,更難得。嘗試進一步把所學的運用在個人寫作上,相信你同樣能創作出富感染力的作品!

徵稿啟事

 本報教育版最近新增投稿專欄,廣邀全港中學生撰寫書評,藉此推動學界閱讀風氣。投稿作品每篇介乎500字至800字,須為原創,不得一稿兩投。作品一經刊登,可獲由中華書局贈送50元書券乙張,以及《香港散文典藏系列》(平裝)一本,價值88元。

 投稿者請把書評電郵至wwp.edu@gmail.com。電郵標題請註明「書評專欄投稿」,並列明學生姓名、就讀年級、所屬學校、住址、聯絡電話和電郵,以便編輯跟進。

相關新聞
聖誕節:感覺比來港前快樂 新來港童盼外遊 (2012-12-03) (圖)
青協助遊學澳洲尋職業路向 (2012-12-03) (圖)
吳克儉:硬件支援推電子書88校 (2012-12-03)
中大校友日 (2012-12-03) (圖)
正字正音:「想當然」易寫別字 (2012-12-03)
好書說不完:《鋼琴女孩》見證孿生姊妹久別重逢 (2012-12-03) (圖)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 (2012-12-03) (圖)
電子書售價 料比印刷本平66% (2012-11-30) (圖)
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獲批申請 (2012-11-30)
教界家長質疑估價 盼增支援 (2012-11-30)
E-APP優化 增院校課程延報名 (2012-11-30) (圖)
兩地傑出華人科學家聚講座 (2012-11-30) (圖)
新華盃國情賽 報名周日截止 (2012-11-30)
30官校半減派 名校或申豁免 (2012-11-30) (圖)
教聯聯署撐幼師爭薪酬定架構 (2012-11-30)
校園放大鏡:蛙后羅雪娟與香島生真情對話 (2012-11-30) (圖)
學童減教席少 63%準教師諗轉行 (2012-11-29) (圖)
教局:年千空缺可納新血 (2012-11-29)
200萬人捱「長痛」 九成拒請病假 (2012-11-29) (圖)
中大工程院17教授膺HKIE資深會員 (2012-1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