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字正音:「想當然」易寫別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所謂寫「正字」,顧名思義,就是寫正確的字,而非寫「錯字」、「別字」,甚至「俗字」。寫字時,無論筆劃寫多、寫少,或寫錯偏旁,只要字形不合規範,就是寫錯字。至於寫「別字」,即是把一個字寫成另外一個音同或音近的字。只要細辨字形,多查辭典,「錯字」是不難發現的,但「別字」問題則複雜得多,以下謹舉部分成語常見別字為例。

「各適其適」非「各適其式」

 例如「各適其適」,不少人以為「適」字只有「適合」、「適當」的意思,如解作「各自適合自己的適合」,似乎難以理解。因此有些人便把後面的「適」字改為「式」(或其他同音字),以為「各適其式」才是正字,有「各自適合自己的方式」之意。這種解法,當然是錯誤的。

 「適」的本義是「往」(《爾雅》:「適,往也。」),目前常用的「適合」義(如《詩.鄭風.野有蔓草》:「適我願兮。」),則只是「適」其中一個義項而已。「各適其適」的兩個「適」字,前者指「往」,後者指「適合」,意思是指「各自去做自己適合的事。如果將「各適其適」寫成「各適其式」、「各適其色」或「各適其識」,便是寫別字了。

「似是而非」非「似是疑非」

 又如「似是而非」,典出《孟子.盡心下》:「孔子曰:『惡似而非者。』」孔子厭惡「似而非」者,指那些貌似忠厚善良而實與流俗合污的偽善鄉愿。「似是而非」後來又用來指那些似真而實假,或似正確而實錯誤的事,如漢代王充《論衡.死偽》曰:「世多似是而非,虛偽類真,故杜伯、莊子義之語,往往而存。

 但是,有不少人卻把「似是而非」寫成「似是疑非」,原來「看似正確而實際不是」的肯定句,竟變成「看似正確,又疑似錯誤」的存疑意思,明顯也是寫了別字。

「實事求是」非「實事求事」

 還有「實事求是」,語出《漢書.河間獻王劉德傳》:「河間獻王德以孝景前二年立,修學好古,實事求是。」顏師古注云:「務得事實,每求真是也。」意謂要弄清事實,以求得正確結論。「實事求是」又指要正確地對待和處理問題,心態務實而不誇大,如明代張居正《辛未會試程策二》曰:「其所以振刷綜理者,皆未嘗少越於舊法之外,惟其實事求是,而不采虛聲。」「實事求是」的「事」指事情,「是」指正直、正確,意思相當清楚,不能寫成「實事求事」、「實是求是」或「實是求事」。

「各行其是」非「各行其事」

 附帶一提,現代漢語中還有「各行其是」一詞,語見清代吳趼人《痛史》第二十一回:「我之求死,你之求生,是各行其是。」指人們按照自己認為正確的決定做事。有些人把「各行其是」寫成「各行其事」,似可理解為「各做各的事」,解釋尚在情理之中,不過此詞並無任何典故、出處,暫時亦無辭書收錄,尚未得到大眾認可,故亦屬於寫別字之列。 ■謝向榮 香港能仁書院中文系講師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聖誕節:感覺比來港前快樂 新來港童盼外遊 (2012-12-03) (圖)
青協助遊學澳洲尋職業路向 (2012-12-03) (圖)
吳克儉:硬件支援推電子書88校 (2012-12-03)
中大校友日 (2012-12-03) (圖)
正字正音:「想當然」易寫別字 (2012-12-03)
好書說不完:《鋼琴女孩》見證孿生姊妹久別重逢 (2012-12-03) (圖)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 (2012-12-03) (圖)
電子書售價 料比印刷本平66% (2012-11-30) (圖)
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獲批申請 (2012-11-30)
教界家長質疑估價 盼增支援 (2012-11-30)
E-APP優化 增院校課程延報名 (2012-11-30) (圖)
兩地傑出華人科學家聚講座 (2012-11-30) (圖)
新華盃國情賽 報名周日截止 (2012-11-30)
30官校半減派 名校或申豁免 (2012-11-30) (圖)
教聯聯署撐幼師爭薪酬定架構 (2012-11-30)
校園放大鏡:蛙后羅雪娟與香島生真情對話 (2012-11-30) (圖)
學童減教席少 63%準教師諗轉行 (2012-11-29) (圖)
教局:年千空缺可納新血 (2012-11-29)
200萬人捱「長痛」 九成拒請病假 (2012-11-29) (圖)
中大工程院17教授膺HKIE資深會員 (2012-11-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