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子書售價 料比印刷本平6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育局昨公布「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申請結果,合共批核了30份申請。圖為學童展示電子書。 資料圖片

——13機構30申辦獲批 料2014/15學年應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教育局昨日公布「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的審批結果。負責的遴選、質素保證和檢討督導委員會已批出30份編制電子教科書的申請,涵蓋中英數等9個科目(見表),撥款總額約為2,600萬元。有關申請來自13個機構,其中5個為非牟利機構。計劃下的電子教科書預計可於2014/15學年正式提供予學校使用,預計平均會比印刷本便宜逾兩成,更有非牟利開發商表示,預計其電子教科書售價只是印刷課本的三分一。

 據規定,入選的非牟利機構會獲政府每科最多400萬元的「1對1」資助,這次的撥款總額約為2,600萬元,餘下約2,400萬元要待2013第二季檢討計劃後,才決定是否推出第二輪申請。

獲選機構須凍價最少2年

 教育局資料顯示,30份申請中,20份申請的書價比印刷書的平均價格要低,最大差幅更超過60%;另有8份高於印刷書價格,2份無從比較。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整體而言,電子教科書的價格預計平均會比印刷課本便宜逾兩成。由於上述計劃是為了應對年年加價的印刷課本,故獲選的非牟利機構及其他機構,均須與政府簽訂項目協議,並在訂價方面分別作出4年及2年的凍價承諾。

 當局亦將會通知88所申請「夥伴學校計劃」的中小學其申請結果,讓獲選學校以電子教科書試教,提供意見回饋,從而讓發展商優化電子教科書的設計及內容。香港教育城亦開發了「EdConnect用戶目錄服務」,讓學校、教師和學生透過教育城單一賬戶,登入不同機構提供的電子教科書和電子學習資源,同時亦為業界提供一站式平台,讓他們更有效地管理資源。通過試教階段及市場開拓計劃的質素保證機制後,有關電子教科書會自動獲得認可,納入2014/15年的電子適用書目表內,供學校使用。

開發商:料首10年無回報

 負責開發初小至初中英文教科書、成功取得1,000萬元撥款的非牟利機構聰穎教育慈善基金,其公司總經理曾慧敏表示,該公司有著豐富的電子教科書製作經驗,目前正向馬來西亞、內地及澳門提供教材或電子書,內容亦來自劍橋出版社、《國家地理雜誌》等。她預計其電子教科書的價格只會是印刷課本的三分一,並已有心理準備首10年不會有回報,但考慮到電子書是大勢所趨,故加入開發的行列。

 對於坊間擔心電子教科書的硬件配套花費高昂,曾慧敏表示,該公司早前曾向一所新界小學做調查,發現平板電腦普及率高達逾六成,其中小一、小二學生擁平板電腦的更高達七成,「情況比坊間想像的要好,相信部分負擔不起平板電腦的學生,政府會有其他政策援助」。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獲800萬元撥款,副教授宋之尹預計,最終價格會起碼便宜四成,目前比較困難的是如何在計劃限期內完成開發。

相關新聞
電子書售價 料比印刷本平66% (2012-11-30) (圖)
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獲批申請 (2012-11-30)
教界家長質疑估價 盼增支援 (2012-11-30)
E-APP優化 增院校課程延報名 (2012-11-30) (圖)
兩地傑出華人科學家聚講座 (2012-11-30) (圖)
新華盃國情賽 報名周日截止 (2012-11-30)
30官校半減派 名校或申豁免 (2012-11-30) (圖)
教聯聯署撐幼師爭薪酬定架構 (2012-11-30)
校園放大鏡:蛙后羅雪娟與香島生真情對話 (2012-11-30) (圖)
學童減教席少 63%準教師諗轉行 (2012-11-29) (圖)
教局:年千空缺可納新血 (2012-11-29)
200萬人捱「長痛」 九成拒請病假 (2012-11-29) (圖)
中大工程院17教授膺HKIE資深會員 (2012-11-29) (圖)
教學有方:「破窗理論」年輕人成長適用 (2012-11-29)
升中「減派」數據 倡統一發助選校 (2012-11-29)
適齡青升大率 5年增逾四成 (2012-11-29) (圖)
家計會免費講座 周末談性教育 (2012-11-29)
全球教育系統 港列三甲勝星日 (2012-11-28) (圖)
包致金鄭家純姚明獲頒港大名譽博士 (2012-11-28) (圖)
檢討新制中文科 經典範文或「復活」 (2012-1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