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招商局集團慶140周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榮希望招商局集團扎根深圳,發揮新的更大的示範作用。 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李望賢 深圳報道)中國第一家民族工商企業招商局集團今年已經成立140周年。昨日下午,招商局集團在深圳保利劇院隆重舉行紀念大會。同日,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還授予招商局集團「全國企業文化示範基地」的稱號。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秘書長杜淵泉,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勤等逾1,400人出席大會。

 創立於1872年晚清洋務運動時期的招商局集團,是中國第一家民族工商企業,也是洋務運動僅存的碩果,歷經晚清、民國、新中國等重大社會政治變革。新世紀以來,招商局又經過三年重整、三年再造和新的再造工程,創下良好業績。

傅育寧:為民族振興作新貢獻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在大會上作了題為《傳承百年使命 回應時代命題 為民族的振興強大做出新的貢獻》的講話,以三部分內容,將招商局置於中國的百年現代化進程中,進行了研究和評判。

 傅育寧認為,招商局在中國開啟了「商」的風氣,在理念上第一次把「商」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在人才上第一次把社會精英吸引到「商」的領域,在資本上第一次把社會資源向「商」的領域集中,在制度上第一次把「公司」引入中國。作為中國第一家公司,招商局改變了中國純靠商幫親緣關係的傳統,開啟了「陌生人合作」的制度平台,不斷以商業成功推動時代進步。

 當前內地正在深化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其中核心問題是如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而140年來,招商局集團經歷了多種社會制度、多種經濟模式和不同管理體制,對此深有體會。傅育寧認為,政商關係的處理不在於去政而存商、也不在於去商而存政,關鍵在於二者各制其事、各有其度、互相制衡、互相促進。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的逐步建立,中國企業的產權、自由經營權得到有效保護,公司治理結構日益規範,政商關係取得長足進步,使招商局發展到歷史最好水平。

招玉芳:粵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共贏

 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表示,招商局與廣東省,尤其是深圳市的改革開放有著密切關係。當前廣東處於加快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全省正在堅持深化改革,加快國際化步伐,為招商局集團在內的企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招商局集團繼續以廣東省為發展基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與廣東共創美好明天。

王榮:深圳為招商局重要基地

 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表示,招商局與深圳發展互為支撐,深圳已成為招商局發展的重要基地,未來雙方還有更廣闊合作空間,希望招商局集團扎根深圳,發揮新的更大的示範作用。

 昨日下午,招商局集團還榮獲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授予的「全國企業文化示範基地」稱號。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理事長胡平表示,中國的經濟和文化長期分隔發展,當前中國經濟實力發展迅速,預計2030年可以超越美國,但企業文化、對市場經濟規則的認識仍遠遠落後,導致中國在世界上缺乏話語權。招商局的企業文化建設創造了很多值得推廣的經驗,提高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應該在全國推廣。

相關新聞
聖誕頌歌節開幕 特首主禮 (2012-12-14) (圖)
招商局集團慶140周年 (2012-12-14) (圖)
港基義工囊括金銀銅獎 (2012-12-14) (圖)
九龍社聯辦綠色烹飪賽 (2012-12-14) (圖)
華僑大學增聘6名校董 (2012-12-14) (圖)
廠商會邀鄧國威講「團結為港」 (2012-12-14) (圖)
華商領袖年會暨頒獎 王永樂主禮 (2012-12-13) (圖)
福建商會辦學61年4校聯歡 (2012-12-13) (圖)
新華通訊頻媒機場服務啟動 (2012-12-13) (圖)
陳淑玲率廠商會赴越考察 (2012-12-13) (圖)
宋哲會見桂強芳一行 (2012-12-13) (圖)
港島專聯內地機遇座談會 (2012-12-13)
博愛演《孝莊皇后》籌款 (2012-12-13) (圖)
致贈紀念品 (2012-12-13) (圖)
合照 (2012-12-13) (圖)
青年工業家協會就職 (2012-12-12) (圖)
白旦卓瑪伏義圖港展出 (2012-12-12) (圖)
川港研修班育文化產業人才 (2012-12-12) (圖)
紅會健康護理班畢業 (2012-12-12) (圖)
「工展顯關懷」敬老送暖 (2012-1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