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園兇殺案留陰影 學童:媽媽,我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陳棚村完全小學14日發生校園血案,22名學生被一持刀男子砍傷。圖為該校教學樓。新華社

 河南信陽市光山縣校園兇案三天後,陳棚村完全小學開始復課。然而親眼目睹血案的七歲學童燦燦,這個昔日讓他嚮往的校園,如今卻成了恐怖之地,他不敢回學校。他年幼的心裡還牢牢記得,14日那天,一名窮兇極惡的歹徒揮舞菜刀砍傷自己同學的場景。這幾天,燦燦一直睡不著覺,一聽到稍大點的聲音就驚恐地往媽媽懷裡鑽:「媽媽,我怕!學校有壞蛋。 ■香港文匯報記者 程相逢、劉蕊、芮拴穩 鄭州、信陽報道

 文殊鄉陳棚村完全小學是一所普通農村學校,有在校生300多人。在光山縣,這樣的農村學校有100多所。三天前發生在這裡的一起血案,打破了這所學校的寧靜也攪亂了所有孩子家長的心。

 14日早上7時,疑兇閔擁軍在陳棚村一個農戶家中搶得一把菜刀後衝入村內小學,發瘋般地向校園內的孩子們亂砍,從一樓一直砍到三樓,頓時,校園內一片慘叫聲和哭喊聲,被砍傷的孩子紛紛倒在血泊中。共有22個孩子被砍傷,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13歲,最小的只有7歲。

孩子目擊慘劇 夜晚不敢睡覺

 兇案發生三天後,陳棚村小學昨日復課,清晨7時許,記者冒著濛濛細雨抵達校門口時,已有學生陸續來校上課。但與以往不同的是,來上學的孩子幾乎全部由家長陪同。三天前發生在這裡的砍童血案,從心理上給學生和家長帶來了巨大的陰影和創傷。

 王堂村農民張鴻的兒子燦燦是陳棚村小學一年級學生,「燦燦剛進教室就聽到校園內哭喊聲一片,透過窗戶玻璃向外望去,恰好看到歹徒揮舞著菜刀在砍殺同學,燦燦就嚇得哇哇大哭起來。幸好歹徒當時沒有注意到我的孩子,要不然後果難料。」張鴻稱,兒子平時膽子特別小,電視上一出現抓壞人的場面他就會閉上眼睛。當張鴻把兒子接回家後,小傢伙變得特別敏感,一聽到稍微大一點的聲音就驚地往她懷裡鑽,「媽媽,學校有壞蛋!」

學生畏懼返校 家長辭工陪伴

 「這幾天夜裡,燦燦睡著睡著突然哭出聲來。」張鴻說,17日學校復課後,燦燦說什麼也不願上學。「平時一說上學都是高高興興地,今天說什麼都不願意來,我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能夠從驚嚇中恢復過來。」

 和張鴻母子一樣,整個小學目前都籠罩在恐懼不安的氣氛中。孩子不肯上學,家長也害怕類似事件再發生。今年49歲的姜世中,常年在光山縣城打工。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在縣城上高中;小兒子今年11歲,在陳棚村完全小學上學,是五年級的學生。兇案發生後,小兒子打電話讓他回家,並稱今後只讓爸爸護送自己上學,否則就不去上課了。為了兒子,他只好辭職回家,「唯有等過一段時間,孩子不再害怕了,我再出去打工。」

 在陳棚村小學大門口,記者發現大部分家長把孩子送進校園後,並沒有急著離開,而是透過鐵門目送孩子進教室。雖然校方一再給家長解釋學校已經採取了安保措施,學生在這裡是安全的,但家長們還是願意在這裡多停留一會,他們十分害怕學校再出現類似的事情。

相關新聞
校園兇殺案留陰影 學童:媽媽,我怕! (2012-12-18) (圖)
內地近3年部分校園兇案 (2012-12-18) (圖)
讚光山教育 《信陽日報》遭責 (2012-12-18) (圖)
警方:作案動機源於「末日論」 (2012-12-18) (圖)
心理專家:家長應堅強 「有我在,不要害怕」 (2012-12-18) (圖)
特稿:應急安防非長久 重金撫恤難平怒 (2012-12-18) (圖)
日期諧音大吉 引爆結婚熱潮 (2012-12-09) (圖)
「萬年」等一回 「末日」不論嫁 (2012-12-09) (圖)
登記網屢癱瘓 「蜜月遊」旺旅社 (2012-12-09) (圖)
愛你一生一世 廣州保新人「如願」 (2012-12-09) (圖)
年關逼近欠薪難過 勞資糾紛易生悲劇 (2012-12-07) (圖)
胸圍按件計薪 1條花邊1個仙 (2012-12-07) (圖)
僱主無良欺壓 僱員惡毒報復 (2012-12-07) (圖)
專家籲三方關愛民工 (2012-12-07) (圖)
討薪1元 成本3元 (2012-12-07) (圖)
近年勞資糾紛事件簿 (2012-12-07)
防治工作有賴社會協力 (2012-12-02) (圖)
五成人不願與病人共事 (2012-12-02) (圖)
內地愛滋病人 近50萬 (2012-12-02) (圖)
體驗病人世界 讓愛知超越愛滋 (2012-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