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理專家:家長應堅強 「有我在,不要害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2名小學生目前暫無生命危險,但是許多學生卻畏懼再返學校。網上圖片

 針對光山校園兇殺案,鄭州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郭玉琴教授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發生這種突發事件後,人們通常在情緒會出現恐懼、緊張、驚慌,行為上出現退縮和逃避,身體上出現不適症狀等。而兒童的反應可能表現為拒絕上學、在家或學校出現攻擊行為、在同伴中退縮、注意力下降、成績下降、頭痛、害怕睡覺等。她建議要及時對有關學童進行系統心理輔導,盡量消除事件對其心理成長的影響。

引導孩子 宣洩恐慌

 「根據個人性格、心理素質不同的特點,當事人一般需要一周到四周的時間來恢復平靜,度過心理危機,因此在做心理危機干預處理時,不能急於求成。」郭玉琴指出,首先要讓當事人、目睹事件的人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然後試著通過做遊戲、觀看休閒影片、唱歌等方式來轉移其注意力。並引導孩子宣洩心中的恐慌。「如對至親好友訴說心中的害怕,或者乾脆在適當場合大哭一場,大叫一番,或者讓孩子畫出來。」

 「政府部門和校方要給予受傷者一個保證:就是他們能夠得到很好的保護。」郭玉琴解釋說,這麼做的目的是給受傷者一個積極的自我暗示。因此相關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類似突發事件,及時對兇犯進行查處、做好妥善的善後安排並及時告知公眾。

 在光山縣校園兇案同日,美國也發生死傷更多的校園兇殺案,郭玉琴直言,她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事發後所講的一段話印象深刻:「今晚,米歇爾(妻子)和我將做每個美國父母都會去做的事情,給我們的孩子一個更貼心的擁抱,並且向他們表達出我們的愛,我們要讓彼此知道,我們多麼愛對方。」

 「中國的家長,不要表現得比孩子還要恐慌,不要過多地去叮囑孩子什麼,因為家長若比孩子還恐慌,會影響孩子的情緒。」要告訴他們:「有我在,不要緊張,不要害怕。」

相關新聞
校園兇殺案留陰影 學童:媽媽,我怕! (2012-12-18) (圖)
內地近3年部分校園兇案 (2012-12-18) (圖)
讚光山教育 《信陽日報》遭責 (2012-12-18) (圖)
警方:作案動機源於「末日論」 (2012-12-18) (圖)
心理專家:家長應堅強 「有我在,不要害怕」 (2012-12-18) (圖)
特稿:應急安防非長久 重金撫恤難平怒 (2012-12-18) (圖)
日期諧音大吉 引爆結婚熱潮 (2012-12-09) (圖)
「萬年」等一回 「末日」不論嫁 (2012-12-09) (圖)
登記網屢癱瘓 「蜜月遊」旺旅社 (2012-12-09) (圖)
愛你一生一世 廣州保新人「如願」 (2012-12-09) (圖)
年關逼近欠薪難過 勞資糾紛易生悲劇 (2012-12-07) (圖)
胸圍按件計薪 1條花邊1個仙 (2012-12-07) (圖)
僱主無良欺壓 僱員惡毒報復 (2012-12-07) (圖)
專家籲三方關愛民工 (2012-12-07) (圖)
討薪1元 成本3元 (2012-12-07) (圖)
近年勞資糾紛事件簿 (2012-12-07)
防治工作有賴社會協力 (2012-12-02) (圖)
五成人不願與病人共事 (2012-12-02) (圖)
內地愛滋病人 近50萬 (2012-12-02) (圖)
體驗病人世界 讓愛知超越愛滋 (2012-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