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收入分配不均 續惡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前三季度,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增幅較上年同期相比回落1.3個百分點。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天發佈的《2013年中國社會藍皮書》指出,中國內地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總體上仍在加劇,城鄉收入差距有反彈的風險,貧富分化已成為內地居民最關注的社會問題之一,僅次於物價、房價。 而即使在城市,也有超過半數(51.3%)城市居民表示經濟壓力大,僅有18.3%表示經濟壓力小。這些壓力來源主要來自住房(56.9%)、生活成本(49.2%)和子女教育(33.2%)。

 藍皮書指出,2012年,國際經濟社會環境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突出,中國在就業、勞動關係、收入分配、社會管理等方面,仍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其中,收入分配一直是近年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有關調查表明,中國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總體上仍在繼續提高。

前三季度農村收入回落

 藍皮書稱,2011年,城鎮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是農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的3.13倍,比2010年的3.23倍有所縮小。但是,從2012年前三季度的情況看,城鄉收入增幅變化不同。據有關部門統計,前三季度,農村居民的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12.3%,與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1.3個百分點;城鎮居民的收入實際增長9.8%,比上年同期提高2個百分點。預計2012年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將略低於2011年的水平,而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長則將高於2011年的水平,達到10%左右。按照這種態勢,2012年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反彈的風險,值得關注。此外,2011年國家將農村貧困線提高到2,300元以後,農村貧困人口總數估計超過1億人,導致這些人口貧困的因素非常複雜,農村減貧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而從地區差距來看,按照內地各省居民人均收入,2011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最高的是上海,分別達到36230元和16054元,最低的是甘肅,分別為14989元和3909元,上海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別是甘肅的2.42倍和4.11倍。從各省情況而言,2011年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差距最大的是貴州,城鎮是農村人均純收入的3.98倍,差距最小的是黑龍江,城鄉差距為2.068倍。

社會穩定成居民新焦點

 此外,根據社科院的調研結果顯示,即使在城市,居民的經濟壓力也不小。以5分為滿分,2012年城市居民總體生活滿意度分值為3.57分,超過半數(51.3%)城市居民表示經濟壓力大,僅有18.3%的表示經濟壓力小。其中,中等以上收入者的經濟壓力更多來源於住房,低收入者最大經濟壓力來自基本生活成本。

 而縱觀歷年來城市居民關注的社會問題,除一直備受關注的物價、房價、醫療問題外,貧富分化、社會穩定等問題開始成為新的關注焦點。貧富分化問題在2007年第一次進入關注榜前十名,2012年31.6%的居民表示最關注貧富分化問題,僅次於物價,房價位列第三位。

相關新聞
胡春華接替汪洋任廣東省委書記 (圖)
胡春華:力創粵港合作新局 汪洋:請批准我為「廣東人」
胡春華簡歷 (圖)
汪洋簡歷 (圖)
趙正永簡歷 (圖)
王君簡歷 (圖)
王儒林簡歷 (圖)
夏寶龍簡歷 (圖)
婁勤儉簡歷 (圖)
李強簡歷 (圖)
文匯觀察:新陣容明年亮相「兩會」 (圖)
內地收入分配不均 續惡化 (圖)
專家解讀:調整分配結構 根本扭轉差距
滬六成大學生不滿社會現狀 (圖)
群體事件十萬計 半數涉徵地拆遷 (圖)
吳敬璉:既得利益群體不願改革 (圖)
社會藍皮書節摘 (圖)
東江源調查系列三之二 (圖)
香港供水有憂! (圖)
粵港篇:供水量無彈性 一渴死一浪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