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認為,中央任命彭清華為廣西黨委書記,是要加強廣西對外、對東盟地區的開放力度。圖為彭清華和中國—東盟博覽會主要活動舉辦場地—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曾萍 廣西報道)內地多個省區首腦繼續做出調整。原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彭清華昨日出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原書記郭聲琨另有任用。彭清華表示,廣西要充分發揮優勢,深化與世界各國特別是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學者認為,彭清華履新將有助於帶動香港及珠三角的資本與廣西優勢互補,進一步推動泛北部灣經濟圈的合作。

 在19日下午舉行的廣西全區領導幹部會議上,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在宣布任命時說,彭清華思想敏銳、眼界開闊,政策理論水平高,工作思路清晰,考慮問題全面細緻,組織領導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強,在香港工作期間注重加強對「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不斷深化對香港工作規律的認識,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深知責任更大擔子更重

 彭清華強調,面對新的領導崗位、新的工作環境,深知責任更大、擔子更重、要求更高。一定會虛心學習、努力工作,盡快轉換角色,盡快適應新的環境和新的崗位。「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不斷譜寫壯鄉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彭清華表示,廣西作為後發展地區,必須注重發揮自身優勢,把發展的潛力充分釋放出來,在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中贏得更多發展資源和機會,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中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通過充分發揮人文紐帶的特殊作用,不斷深化與世界各國特別是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

為廣西帶來「香港經驗」

 廣西綜合開發研究院西南分院院長侯振宇認為,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創新開放模式,海陸優勢互補、區域開放高地、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廣西作為中國西部唯一沿海沿邊的省區,由中央調派有著『香港經驗』的彭清華赴桂,是為了加強廣西對外、對東盟地區的開放力度。」

 侯振宇說,「廣西歷屆領導均沒有在港澳及境外工作經驗,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未來在推動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彭清華到任,將帶動香港及珠三角資本進入廣西和泛北部灣經濟圈,同時將香港開放經驗及廣西地緣優勢充分發揮出來。」近年來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然而廣西在發展北部灣雖有區位優勢,然而自身實力不足,這對泛北經濟合作區的建立存在一定的阻力。而作為亞洲經濟引擎及資本節點的香港,在近年來卻極少介入泛北部灣經濟圈,長時間缺位泛北經濟發展。但香港自身發展又面臨著瓶頸亟待突破,因此泛北經濟合作區,不僅是東盟與廣西,更是桂港共贏的市場。

相關新聞
尤權掌福建 利提升兩岸經合層次 (圖)
尤權簡歷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圖)
彭清華簡歷
代省長李小鵬:能源助山西轉型 (圖)
李小鵬簡歷
巴音朝魯任吉林代省長 (圖)
巴音朝魯簡歷
戴北方出任深圳副書記 (圖)
中央書記處書記系列專題 (圖)
杜青林 踏遍川蜀人未老 心繫基層恤民情 (圖)
急民所急 投入千億助民生 (圖)
冒嚴寒上山 為藏童送藥 (圖)
輕車簡從無迎送 海南百姓口傳誦 (圖)
「應付上級勞民傷財是罪惡!」 (圖)
杜青林簡歷
杜青林金句:
明日世界「終結」時 不悔今生牽君手
雲南:尋死愛滋患者:日日都是新生 (圖)
昆明:沒有諾亞船票 期待來生一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