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尋死愛滋患者:日日都是新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陌將手工製作的玩具用於義賣,通過勞動實現自己的價值。香港文匯報記者倪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婷 昆明報道)確認自己末日的那天是2012年12月13日,金陌(化名)拿到二次確診報告:HIV陽性。幾天來,他幾乎每天都在末日中痛苦掙扎,卻似乎每天都能看到明天的希望。「如果有一天我消失了,又會有多少人在意呢?我也想消失,消失在人海……」金陌曾經這樣單純地想過。

 27歲的他從雲南一個偏遠小鎮來到昆明,從事售後技術服務工作。城市的現代化曾經讓他嚮往,但每天公司、宿舍、食堂三點一線的生活平淡苦悶,頻繁的工作變動更讓他疲憊不堪。看不到自己的未來,不知道為什麼而活,那時的金陌,感覺生命就像一杯白開水。

 隨著年齡的增長,遠在家鄉的父母開始操心金陌的終身大事,不斷安排各種相親。剛與男友分手的他並沒有勇氣向家人講述自己的性取向,只能趕場一樣應付著一個又一個相親對象。「生命再這樣過下去也沒有任何意義,要是自己得什麼絕症就好了。」金陌曾經這樣百無聊賴地向表妹抱怨著,希望能夠得到解脫。

 然而,金陌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無意的抱怨卻一語成讖。

經歷生死邊緣 更珍惜眼前人

 當得知自己血液初篩結果為HIV陽性時,他曾有過許多僥倖的想法:也許自己當天身體狀況不好、也許體檢過程出了問題……他想了無數種可能,曾經「尋死」的他卻開始「求生」。

 然而,經過在大醫院的兩次複查,最終確診為陽性。金陌徹底崩潰了,身在異鄉的他,只能躲在網吧哭了一整天,找不到任何人傾訴。他想起一首歌這樣唱道:多少人走著卻困在原地,多少人活著卻如同死去,誰知道我們該去向何處?誰明白生命已變為何物?

 金陌的腦中像電影一樣,重現著一幕幕生命的溫存:年邁的媽媽仍然堅持在家鄉的田地耕作,不希望他為錢擔心;可愛的妹妹總是耐心地聆聽著自己的煩惱,第一時間陪在自己身邊;小時候與心上人許下的永遠在一起的願望……

 這一天,很多人都走不出去。金陌說,自己也想過自殺,但當真正面對死亡的時候才發現,有太多放不下。

 經歷了生死邊緣的痛苦掙扎,對於「世界末日」,他反而更加澹然無懼;對於「明日」,他不想放棄一絲希望。對於一個愛滋病患者來說,每一天都如同末日,但只要睜開眼睛,還能看到第一縷照進房間的陽光,那麼每一天也都將是新的「明天」。

 「生命的長度也許還有八年、或者十年,但無論怎樣,我都想過好每一天,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就像自己沒病一樣;也想存一些錢,自己走了,還能留給媽媽。」金陌說。現在,他堅持每天打兩個小時的羽毛球,讓身體更加強健;保持正常工作,通過勞動實現自己的價值;定期參加義工活動,讓生命更有意義。努力活下去,是金陌在對生死重新審視之後的決定,也是他現在唯一的願望。

相關新聞
尤權掌福建 利提升兩岸經合層次 (圖)
尤權簡歷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圖)
彭清華簡歷
代省長李小鵬:能源助山西轉型 (圖)
李小鵬簡歷
巴音朝魯任吉林代省長 (圖)
巴音朝魯簡歷
戴北方出任深圳副書記 (圖)
中央書記處書記系列專題 (圖)
杜青林 踏遍川蜀人未老 心繫基層恤民情 (圖)
急民所急 投入千億助民生 (圖)
冒嚴寒上山 為藏童送藥 (圖)
輕車簡從無迎送 海南百姓口傳誦 (圖)
「應付上級勞民傷財是罪惡!」 (圖)
杜青林簡歷
杜青林金句:
明日世界「終結」時 不悔今生牽君手
雲南:尋死愛滋患者:日日都是新生 (圖)
昆明:沒有諾亞船票 期待來生一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