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杭州:50載患難夫妻 輕笑閒談大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文富和周小英用自己種的菜做飯,顯得很驕傲。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書芸 杭州報道)在杭州城郊的一個小鎮上,有一對老夫妻,他們雖未曾聽聞所謂「末日」,卻真切地經歷過生活的艱辛。

 下車走二十多分鐘的鄉間小路便能看見一幢古樸的房子,這就是老人陳文富和周小英的家。記者進屋時他們正在準備午飯,老奶奶炒菜,老爺爺打下手。

 談及兩人的愛情故事時,老爺爺顯出了羞澀。「都過去半個多世紀了。當年我還是小伙子時,家裡已經為我找到了對象,可是我不喜歡,我想要自由的婚姻。」陳文富不顧家人的反對,執意要娶一位外地女子。為了愛情,這位正值芳齡的少女要被迫遠離他鄉,嫁入這個陌生的鄉村。

 婚後,陳文富在生產隊務農,每天凌晨兩點就要出門,靠在河灘邊挑河泥養家餬口,妻子則每天準備好午飯,要跑好幾里地給丈夫送去,短短二十分鐘的午餐相聚時間對於他們來說,彌足珍貴。

 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貧窮和飢餓是兩位老人最深的印象。田地裡顆粒無收,憑生產隊分發的一點口糧根本不足以充飢。回想起那段歲月,周小英歎了口氣。「發給我們的糧食我拿來熬粥,全給他喝,還騙他我已經喝過了,其實我吃的只是蕃薯葉子。實在沒東西吃時,我們只能扒榆樹皮,做成糰子,但這種糰子非常粗糙,常常卡在喉嚨裡,很難下嚥。樹皮扒完了就吃豆秸碾成的粉,難以下嚥還不好消化。」為了逃避飢餓產生的恐懼,他們每天很早入睡,但又擔心就此一睡不起。

走過風風雨雨 怕啥末不末日

 苦日子終於熬了過來,他們有了自己第一個孩子,可孩子不幸在三歲時夭折了。「餓肚子的時候我們都沒掉一滴眼淚,什麼苦都往肚子裡咽,但是孩子竟然說沒就沒了。」老人此時陷入了長久的沉默,如同經受著末日的煎熬。

 如今二老都年事已高,孩子們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了。平時兒孫們不在身邊,難得回來時,兩老就會準備一桌好菜,臨走還讓他們帶上自家地裡種的蔬菜。

 聽說過幾天就是「世界末日」,老爺爺幽默地說:「我都這把年紀了,風風雨雨走過來,有啥末日不末日的。我只希望孩子在外過得好,能多回來吃吃飯、喝喝酒。」

相關新聞
尤權掌福建 利提升兩岸經合層次 (圖)
尤權簡歷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圖)
彭清華簡歷
代省長李小鵬:能源助山西轉型 (圖)
李小鵬簡歷
巴音朝魯任吉林代省長 (圖)
巴音朝魯簡歷
戴北方出任深圳副書記 (圖)
中央書記處書記系列專題 (圖)
杜青林 踏遍川蜀人未老 心繫基層恤民情 (圖)
急民所急 投入千億助民生 (圖)
冒嚴寒上山 為藏童送藥 (圖)
輕車簡從無迎送 海南百姓口傳誦 (圖)
「應付上級勞民傷財是罪惡!」 (圖)
杜青林簡歷
杜青林金句:
明日世界「終結」時 不悔今生牽君手
雲南:尋死愛滋患者:日日都是新生 (圖)
昆明:沒有諾亞船票 期待來生一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