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妄稱中國將投軍力爭海洋權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軍F-22「猛禽」戰機(上),曾多次發生墜毀等重大事故,美國擬2017年以F-35隱形戰機(下)取而代之。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19日發佈《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2》,警告中國很可能投入軍事力量,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爭奪海洋權益。美國國防部18日則宣稱,將於2017年在日本山口縣美軍基地部署新型隱形戰機F-35。F-35進駐後,釣魚島和上海將處於其作戰半徑內。在北京有專家批評,日本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無非是為修改和平憲法,擴充軍備實現所謂「軍事正常化」找借口。

 據日本媒體報道,報告指,在南海區域,中國海軍已與國家海洋局、農業部漁業局等行政機關加強合作,聯手捍衛海洋權益,今後也將會在東海加強合作,屆時不僅會派出漁政船、海監船到釣魚島周邊監視,也有可能出動海軍。

美2017年山口縣部署F-35

 報告稱,向釣魚島海域及南海派遣海監船的中國國家海洋局等政府部門與軍隊「正在加強合作」,並警告稱,為了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爭奪海洋權益,中國「很有可能投入軍事力量」。

 報告分析認為,由於「中國領導層在海洋安全保障領域的危機意識有所提高」,所以「將實行更具整體性的維護權益的政策」。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消息,18日,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在華盛頓就美軍今後的配備計劃做了演說。他表示,將於2017年在日本山口縣的美軍岩國基地部署新型隱形戰機F-35,取代目前的F-18大黃蜂戰機。這將是美軍首次在美國海外基地部署F-35。

故意製造中日緊張關係

 日媒稱,該部署將提升岩國基地美軍戰機戰力,旨在應對中國。共同社消息指,這是美國重視亞太地區的新國防戰略的一項舉措,旨在應對持續增強軍備的中國,其背景原因可能在於中國及俄羅斯為與美國抗衡而加緊研發隱形戰機。

 值得注意的是,下月,日本新當選的首相安倍將訪問美國。期間,日美將針對中國軍事力量在亞太地區的崛起之勢,就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等進行磋商,明確遠方島嶼協防戰略。近年來,日本國內有關修改和平憲法,把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及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等的呼聲不斷高漲。

 專家指出,日本政治近年不斷「向右轉」,甚至可能在「再軍事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而這勢將惡化中日關係,而美國實際上也是故意製造中日間的緊張關係,從而為自身漁利,但這卻並不利於亞太地區的發展與安全。

相關新聞
尤權掌福建 利提升兩岸經合層次 (圖)
尤權簡歷
彭清華主政廣西 深化與東盟經合 (圖)
彭清華簡歷
代省長李小鵬:能源助山西轉型 (圖)
李小鵬簡歷
巴音朝魯任吉林代省長 (圖)
巴音朝魯簡歷
戴北方出任深圳副書記 (圖)
中央書記處書記系列專題 (圖)
杜青林 踏遍川蜀人未老 心繫基層恤民情 (圖)
急民所急 投入千億助民生 (圖)
冒嚴寒上山 為藏童送藥 (圖)
輕車簡從無迎送 海南百姓口傳誦 (圖)
「應付上級勞民傷財是罪惡!」 (圖)
杜青林簡歷
杜青林金句:
明日世界「終結」時 不悔今生牽君手
雲南:尋死愛滋患者:日日都是新生 (圖)
昆明:沒有諾亞船票 期待來生一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