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招增供應 政府地改劃住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建議改建住宅,地皮估值高達78.86億元,每呎地價料約18,500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為增加土地供應「出盡法寶」,改劃土地用途是其中一招。昨日規劃署向城規會建議兩幅位於九龍塘、上水蓮塘尾村的「政府、機構及社區」(GIC)用地,改劃住宅用途,有望加入明年的勾地表內。其中以九龍塘地皮規模最大,現址為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可建樓面達426,254方呎,提供單位495伙。地皮估值高達78.86億元,每呎地價料約18,500元。

九龍塘增住宅地 可提供495伙

 政府早前宣佈將36幅GIC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最新選址在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規劃署建議修訂大綱圖,將地盤由「GIC(9)」,改為「住宅(乙類)」。地皮位置毗鄰浸會大學,現時由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合租,用作臨時宿舍直至2013年底。據悉,浸大學生早前曾遊行將該地皮撥予該校興建宿舍,今次改規劃,意味浸大生的宿舍夢破碎,或引起學生的不滿。

 根據資料,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佔地約94,723方呎,計劃最高地積比率約4.5倍,高度限制訂在50米,可建樓面約426,254方呎,預料提供約495個住宅單位,平均單位面積約861方呎。另外,規劃署亦建議二級歷史建築物的九龍城伯特利神學院,改變規劃用途,以配合業主早前申請,將地盤部分興建1幢8層高豪宅,提供44個單位。

上水用地將興建低密度住宅

 另一幅新增用地為上水蓮塘尾村建德公立學校自04年被殺校後,06年開始空置,規劃署最新建議,修訂分區大綱圖,將地盤用途由現時「政府、機構及社區」、「農業」用途,改劃為「住宅(丙類)2」地帶,地盤面積約79105方呎,將興建低密度住宅,地積比率約0.4倍,可建樓面31,642方呎,覆蓋率為20%,最高建3層(包括車庫)。市場估值約1.01億元,樓面地價約3,200元。

 此外,新地旗下古洞南地盤(坑頭路西面),去年9月獲城規會批准由「農業」用途改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以及坑頭路東面地盤(毗鄰慶豐園),今年10月通過由GIC改劃「住宅(丙類)2」地帶,規劃署亦建議將兩個地盤一併加入大綱圖修訂。

白石角臨海地皮作住宅用途

 除改劃地皮外,政府亦就大埔白石角地皮重新佈局,將更值錢的臨海地皮用作住宅用途,並擴充地盤面積,藉此增加土地供應。規劃署先建議將原本放於勾地表內、位於玥.天賦海灣後方的兩幅白石角地皮,連同毗連休憩用地一併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科學園)」地帶,以作為科學園擴建之用,總佔地達8公頃。

 而為了填補住宅供應,規劃署建議把玥.天賦海灣旁,臨海的三幅土地合併,由現時「康樂」 、「休憩用地」、「道路」,改劃為「住宅(乙類)5」用途,佔地達409,032方呎,擬議地積比率3.5倍,可建總樓面達143.2萬方呎,高度為主水平基準以上52米,以平均單位面積800方呎計,可提供1,790伙。

市場估值107億 或問鼎「新地王」

 由於新的臨海白石角地皮,較勾地表中剔除的2幅住宅地大0.8公頃(86,112方呎),即新佈局可變相增加108個單位供應。市場對地皮估值達107.37億元,每呎地價約7,500元,若不分拆出售,他日極大機會問鼎「新地王」。

相關新聞
出招增供應 政府地改劃住宅 (圖)
綠悠雅苑今派表 認購料超10倍 (圖)
「綠悠雅苑」銷售安排
房協送設備歷來最多
「綠悠雅苑」單位詳情 (圖)
佣金「和味」 代理調兵攻工商舖 (圖)
油麻地舖拆售 呎價試20萬 (圖)
豉油街物業全幢300萬租出
按揭熱線:中小物業明年勝一籌
中原:綠悠雅苑貴過二手 (圖)
置安心起動 青衣睇樓升2成 (圖)
加薪15% 置業18最豪 (圖)
荃灣西站雙限項目招標 (圖)
希慎廣場獲頒綠色認證 (圖)
屋苑租值今年累升16%
車位單月註冊16年新高 (圖)
舂磡角洋房呎價5萬沽
樓市速遞:漁暉苑SSD貨刷新高
樓市速遞:內地客無懼BSD購形品.星寓
樓市速遞:君臨天下銀主盤4千萬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