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佣金「和味」 代理調兵攻工商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原地產預料,今年工商舖買賣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宗數及總值分別有1.83萬宗及2,000億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穎)低息年代配合政府推出住宅印花稅,迫資金湧入工商舖市場。天時地利之下,今年各大代理行佣金收入「和味」,均創歷史新高,業界預期明年市道仍然暢旺,均磨拳擦掌滿腹擴充大計,更有細行住宅代理轉營至工商舖市場。

 資金湧入下,中原地產研究部預料,今年工商舖買賣合約1.83萬宗,總值2,000億元,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分別升28%及44%,均創出歷史新高。預測明年全年工商舖買賣合約2萬宗,總值2,800億元,按年分別增加9%及40%,再創歷史新高。

收入增 中原擴充編隊

 中原(工商舖)營運總監潘志明估計,集團今年工商舖佣金收入達7.5億創歷史新高,較去年5.04億元,大幅上升48.8%。工商舖成交增加,主要受近期政府政策影響,不少住宅投資者將資金轉投工商舖,因此集團明年將會有適度擴張。

 他指出,由於工商舖物業仍然有發展空間,故集團工商舖員工將由現時約750人,明年將增加33%至1,000人。公司現有分行24間,涉及有66組營業人員,現正陸續擴充,其中已有2間至3間分行籌備中,最快明年首季可以開張,而明年首季營業人員亦增至75組,目標令集團明年市場佔有率升至30%以上。

 事實上,工商舖市場成交大旺,與住宅成交的淡靜形成強烈對比,不少原投資住宅的投資者將資金轉投工商舖市場,故此出現不少住宅代理與工商舖代理合作促成的交易,當中以1,000萬元以下工業成交為主。潘志明稱,往年兩個物業類別代理合作的個案比例不多,今年增至5%至8%,估計明年再有5%至10%升幅。

 美聯工商舖明年亦有擴充計劃,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亦指出,集團現時分行人手712人,明年目標增加至800人,增幅12.35%,分行數目由現時17間,涉及68組營業員,分別再增加3間至4間及5組至6組營業員。

美聯看好工廈市場

 他指出,鑑於工業樓宇除不用付額外印花稅外,成交銀碼細,大多不逾1,000萬元、估值簡單、加上有活化及改用途概念,吸引不少住宅投資者轉投工業市場。因此,未來擴充重點主要集中工業部,會增加2至3間工業舖,相信明年住宅代理與工商舖代理合作機會將較今年增加10%至20%。反而寫字樓及舖位部則傾向只加人手。

 而規模較兩大行細的利嘉閣地產則傾向加人加組不加分行。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集團工商舖部門明年目標佣金為2億元,將為歷史新高。現時員工約200人,現有分行約10間,明年目標將加至300人,分行數目加至13至15間。分行數目不會大幅增加,反而擴大分行人手規模。預計明年住宅代理與工商舖代理合作成交,將與今年的10%相若。

代理自立門戶爭客

 原在北角「地膽」代理行的住宅物業代理姚雲龍,眼見工商舖成交增加,當機立斷自立門戶,合組名采策略代理行,主打工商舖物業,轉型以迎合市場升浪。名采策略營業董事姚雲龍表示,舊公司主要以住宅為主,現時以工商舖為先,主要是最近住宅交投疏落,未來非住宅類物業前景看高一線,故順應市場政策大勢,成立新公司。

相關新聞
出招增供應 政府地改劃住宅 (圖)
綠悠雅苑今派表 認購料超10倍 (圖)
「綠悠雅苑」銷售安排
房協送設備歷來最多
「綠悠雅苑」單位詳情 (圖)
佣金「和味」 代理調兵攻工商舖 (圖)
油麻地舖拆售 呎價試20萬 (圖)
豉油街物業全幢300萬租出
按揭熱線:中小物業明年勝一籌
中原:綠悠雅苑貴過二手 (圖)
置安心起動 青衣睇樓升2成 (圖)
加薪15% 置業18最豪 (圖)
荃灣西站雙限項目招標 (圖)
希慎廣場獲頒綠色認證 (圖)
屋苑租值今年累升16%
車位單月註冊16年新高 (圖)
舂磡角洋房呎價5萬沽
樓市速遞:漁暉苑SSD貨刷新高
樓市速遞:內地客無懼BSD購形品.星寓
樓市速遞:君臨天下銀主盤4千萬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