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難頂「辣招」 地產商威脅停重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會後炮轟政府無誠意溝通。記者張偉民 攝

地建商會與官會面 堅叔扯火鬧「得個桔」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港府宣佈「雙辣招」一切從嚴,一眾地產商再也按捺不住,昨日直踩政府總部來個「大反擊」。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火爆回應,指地產商多日爭取「得個桔」,炮轟政府無誠意溝通外,更加「出言威脅」,指若政府通過新招,今後舊樓重建交由市建局進行,商會會員的收購舊樓活動亦已全部暫停。最終運輸及房屋局同意,雖然辣招已獲行會通過,但若有修訂亦會考慮。

運房局昨日向地產建設商會簡介新措施的內容,雖然會後運房局常任秘書長柏志高向記者表示,會面時雙方氣氛融洽,大家都好「nice」,但立即被隨後出來的梁志堅戳破,指開會期間雙方都有「火光」(不是「火花」!),更向傳媒發晦氣說:「而家政府係先斬後奏,行會過鬙謝略間A我地鼲搹h時間,俾鼲搹h意見,可以講得個桔!」

殺上政總 開會有「火光」

 政府本周三(19日)公布,行政會議已通過10月底推出的買家印花稅(BSD)及額外印花稅加強版(SSD2)的修例草案下周五(28日)刊憲,明年1月9日於立法會首讀。辣招內容幾乎無修訂,只對重建項目有寬免,但亦須於6年內完成並取得入伙紙。商會早前希望就辣招作出豁免的建議全部落空。

 人稱堅叔的梁志堅,昨日聯同多個發展商代表到金鐘政府總部開會,堅叔明顯有備而來,開會後回答記者提問時,神情相當勞氣,幾乎無停頓地連講10分鐘,其間三次強調商會立場「極端遺憾」,又對政府決定感「失望」,對政府先過行會再簡介的做法「反感」,更不滿政府對業界的意見敷衍應付,言辭鋒利,相當罕見。

轟政府對重建一竅不通

 梁志堅狠批,政府對舊樓收購重建的過程一竅不通,指數百伙的舊樓要收購並不簡單,要長時間與小業主聯絡,給予較合理的收購價,小業主才會願意出售單位。更語帶威脅,指因為新措施的影響,商會會員的收購舊樓活動已全部暫停:「真係要做唔該叫市建局做,發展商無辦法,如果認為發展商可以幫政府提供多齯g地供應,就要聽我]話俾你聽點做。」

 連珠炮發下,最後於會上迫使運房局同意,讓商會再給政府呈交意見,據梁指,運房局更指措施雖通過行會,但若有修訂亦會考慮。

 雖然對政府諸多不滿,但堅叔畢竟不願與政府「反^」,其間亦曾放軟身段。被問到會否有法律行動時,他僅說商會處於被動的位置,同意政府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發展商亦願意配合,但前提是不能「辣」到無法接受,又指政府有困難可與發展商傾討解決辦法,「改唔到」是政府責任。暗示政府修訂辣招是「唔想做」,而非「做唔到」。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王天予在會面後說,向商會簡介印花稅條例草案內容及條文,並已向商會方面承諾,將來會因應市場情況,以附屬條例方式,調節額外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措施。

因應調節 運房局口軟心硬

 堅叔表示,今次已是第三次與運房局開會,商會將諮詢法律意見,並收集發展商意見後,假期後再呈交報告予政府考慮。

相關新聞
胡錦濤:梁班子精神面貌好 望堅定信心迎難上 (圖)
溫總勉振英 解港六大難 (圖)
各界:中央堅定不移挺梁 (圖)
王岐山:期待中美更高水平合作 (圖)
東海艦隊演練三軍奪島 (圖)
末日冇影 傻人快醒 (圖)
「Thingternet」時代來臨 萬物聯網天下在握
國信中心倡明年財赤擴至1.2萬億 (圖)
冬至「凍至」 粵最低溫零下 (圖)
台島黑屠場年銷4萬公斤病死豬 (圖)
B計劃難產恐「墮崖」 美股挫百點 (圖)
美奧運名將4650元賣肉
睆獀晡爣Z康常提早離任 (圖)
袁國強:請終院提釋法合法理 (圖)
天氣轉冷流感多發 公院應變 (圖)
年內7加價 肥牛每斤160元 (圖)
難頂「辣招」 地產商威脅停重建 (圖)
環球爭相貶值 貨幣戰一觸即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