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唯之父石窟佛像畫港展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湯唯在旁欣賞父親湯余銘即場揮毫,場面溫馨。陳巧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巧顏)由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主辦的湯余銘《世界文化遺產石窟》畫展於12月27日假中環大會堂低座展覽廳揭幕,一連5日展出北雁山人湯余銘逾百幅精心力作,作品莊嚴秀美,寧靜祥和,獲得觀者的讚賞。

永惺滿蓮黃揚略等主禮

 蒞臨主禮嘉賓包括:香港佛教聯合會副會長永惺長老,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滿蓮法師,香港商報社長黃揚略,馬中文化藝術協會秘書長周美芬,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亞聯工程公司董事長貝鈞奇,國際佛光會協會會長鄺美雲,畫展贊助人山東萬博泓實業董事長黃聖權等。湯余銘之女、影視明星湯唯也專程從哈爾濱趕來支持父親,並在旁看父親即場揮毫,場面溫馨。

畫家冀發掘千年文化遺產

 湯余銘致辭說,今次展出的作品均是他50歲之後創作的,用了20年的時間,以世界文化遺產、佛教文化為題材。佛理給他自己的洗禮、改造、精神的提高不可估量,佛教內容很深廣,一輩子也畫不盡,今後他會繼續創作,把上千年前藝術家創作的文化遺產都畫出來,讓更多的人看到。

 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楊濤透露,此次畫展經過1年多的籌備,湯余銘付出大量心血,為更深入了解和更好地展現古老石窟藝術的精髓,68歲的湯余銘今年1月隻身赴印度、尼泊爾研究學習、寫生,收集到了大量珍貴資料,他對藝術的執著令人敬佩。今次展出的每一幅作品都是湯心靈的寫照,他希望大家欣賞作品時從中感受到真、善、美。

 黃揚略致辭時指出湯余銘的作品寧靜乾凈,充滿智慧。他還分享了自己參觀畫展時有幾點思考:書畫創新源於對傳統的繼承,若能把老祖宗的東西學透,不知不覺中融入自己的學識、情調、思想、愛好,貫通起來就是創新。書畫筆墨不可偏廢,需相輔相成。

 湯余銘自1970年代起創作並出版了大量具有鮮明時代感的專業美術作品。上世紀90年代起,他連續多年風餐露宿、漂遊寫生,走遍了世界各地的佛教聖地,潛心研究佛教藝術與佛學理論,並將心中對佛境的感悟揮灑於筆下,創作出大量珍貴藝術作品,在《世界文化遺產》石窟繪畫界被公認為世界級的藝術大師。

相關新聞
集美校友會理監事就職 (2013-01-01) (圖)
南區觀塘工商聯訪佛山 (2013-01-01) (圖)
惠州惠城區來港辦懇親會 (2013-01-01) (圖)
湯唯之父石窟佛像畫港展覽 (2013-01-01) (圖)
「佛光緣」兒童繪畫巡展 (2013-01-01) (圖)
馬會贊助導賞安迪.華荷作品 (2013-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