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2年是中國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蒯轍元

蒯轍元

 2012年剛剛過去。聚焦2012年,無疑2012年的焦點中心是中國,因此,可以說2012年是中國年。換言之,2012年世界舞台的中心在中國,或者說世界舞台上演的經濟、政治、外交、軍事等系列年戲的主角是中國。誠然,有人會認為,2012年是美國年,世界舞台的主角是美國,但2012年世界經歷的事實業已證明,相對於世界舞台一號主角而言,美國只能算是二號主角。

 2012年,中國經濟遭遇了全球經濟金融後危機,尤其歐債危機的惡化,美國經濟衰困、財政懸崖危急等的嚴重衝擊,中國貿易出口增速嚴重下挫;而中國內地也經歷著經濟轉型的巨大陣痛和經濟增速下行的風險。儘管如此,中國經濟仍然保持了世界獨一無二的8%的增速,在內外交困的險境中,鶴立雞群,一枝獨秀。僅此而言,疲弱不堪的美國經濟是無法與之比肩的,更不必言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美國是難以望其項背。更何況,中國繼續增持美國國債,仍為頭號經濟大國美國的第一大債權國,為挽救美國的財政危機做出了重大的犧牲和貢獻。顯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上述方面蓋過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佔據世界經濟舞台中心,作為世界經濟主角是名副其實,當之無愧的。

中國當之無愧佔據世界舞台中心

 2012年,世界政治外交、軍事戰略的中心,無疑是在亞洲,而該中心的中心無疑是在中國。這是由四方面的因素促成的。一是中國自身的經濟、軍事的和平崛起,在2012年達到了階段性的高度。中國經濟實力增長,綜合國力提升,軍事現代化進程神速,既顯示出前所未有的進展,也預示著後續大發展的巨大潛力。隨之而來的必然是,為保護國家安全與和平發展,為維護國家利益尤其核心利益,中國必須也必定要增強和拓展戰略安全防衛空間,這就使得過去條件不成熟,且無暇也無力解決的領土領海爭端問題被提上了議事日程。這客觀上使得中國周邊國家,尤其與中國有領土領海爭議的國家,在中國強勁崛起面前產生了「中國威脅感」,特別是日本、菲律賓、越南,為對抗所謂的「中國威脅」,急於在中國全面崛起前把它們侵佔的中國領土領海合法化、固定化,挑起一波又一波的東海、南海危機。這使得南海、東海危機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中國成了世界關注的中心。

周邊領土爭端備受關注

 眾所周知,一向執行睦鄰友好政策,希望通過和平談判解決領土領海爭端,不料,越南、菲律賓等趁機侵佔了原本屬於中國的南海幾十個島礁和領海。越南、菲律賓為保住侵佔的中國南海島礁,置過去同中國達成的南海行動宣言於不顧,妄圖挾持東盟,依傍美國,不斷挑釁中國,充當美國遏制中國戰略的馬前卒。但中國是有原則有底線的,現在中國不僅有堅強意志,而且有強大能力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和利益,挑釁與反挑釁的鬥爭致使南海危機不斷升級,成為了世界高度關注的焦點之一。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煽風點火,攻擊中國「威脅南海自由航行」、「以大欺小」、「大肆擴張」,自然中國成為世界輿論高度關注的中心。

 更有甚者,在東海釣魚島爭議問題上,日本破壞上世紀中日領導人達成的「擱置爭議」共識,不顧中方的鄭重警告,從「私人手中」「購買」中國領土釣魚島,搞「國有化」,嚴重挑戰中國主權,導致釣魚島危機愈演愈烈。中國不會屈服於日美的軍事壓力,毅然開展針鋒相對的果斷行動捍衛釣魚島主權,中國執法船艦和飛機開始海空常態化巡航衛權執法。因此釣魚島危機進入高度緊張期,特別是日本竟然出動自衛隊戰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擦槍走火極易發生。於是乎東海釣魚島危機成為世界極為關注的焦點之一。

中美較量影響世界命運

 2012年不僅使世界清楚體驗到中國的強大崛起,而且使世界強烈意識到中國即將後來居上,必將於未來的10年內在經濟總量上超過美國,成為新世紀的第一大經濟體。這對美國來說是無法接受的。奧巴馬「美國決不做世界老二」的誓言,既流露出美國唯恐其世界經濟老大地位、金融帝國美元霸權終結的憂心,也暴露出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戰略野心。在奧巴馬自封為「太平洋總統」,希拉里宣稱「21世紀是美國世紀」之後,美國緊鑼密鼓、馬不停蹄實施「重返亞洲」戰略,準確說是重返東亞戰略。隨著以維護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全面遏制中國為目標的新軍事戰略的公布和施行,美國強化美日、美韓、美菲、美澳軍事同盟,把軍事重心移至東亞,展開對中國形成鉗制包圍的軍力強勢部署。與此同時,政治外交重心也轉至亞太,收買、拉攏中國周邊國家,挑撥中國與傳統友鄰的關係,直接插手南海、東海領土爭議問題,妄圖攪渾南海、東海,渾水摸魚。日本、菲律賓、越南等竭力討好和投靠美國,狐假虎威,企圖嚇住中國。美國重返亞洲戰略部署的實施,客觀上把中國推到了世界的中心,使中國成了世界舞台的主角。

 當今世界都密切關注著中美兩個超級大國如何競爭較量、合作共處,因為中美關係的演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世界的命運。可以斷定的是,美國遏制中國的「重返亞洲」戰略不僅遏制不了中國,反而只會使中國更加發憤圖強,後來居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歷史注定中國必將重返世界中心,主導新的公義的世界秩序、新的和平的世界、新的和諧的國際社會。

 2012年是無可爭辯的中國年。可以毫無懸念地預言,即將來臨的2013年也必將是中國年。

相關新聞
2012年是中國年 (2013-01-01) (圖)
專業建言:香港要繼續發放「東方之珠」的光芒 (2013-01-01)
港情港事:新政光萬物 厚情庇九州 (2013-01-01)
自留地:潮平風正 奮發進取—高歌健步迎2013年! (2013-01-01)
政經多面體:新施政報告應聚焦扶貧及住屋問題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