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情港事:新政光萬物 厚情庇九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黃熾華

 「新政光萬物,厚情庇九州」。用這兩句詩來描述我們中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送走2012舊年,迎接2013新年,是十分貼切和興奮的情景!可不是?中共十八大後,接班的黨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治黨治國方面,方向準確,強勢出擊,為全國上下領導層帶出一股新風,吹來一派新氣,表現一種新銳;而以梁振英為行政長官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也排除萬難成績顯著。全國人民和香港人咸感果然是「江山滿目開新卷,城闕朝陽散積陰」,充滿著憧憬和期待。

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

 說方向準確,是習近平上任的第一次離京出訪,就到了當年鄧小平視察和支援改革開放的試點廣東深圳,瞻仰這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銅像並敬送花籃,又到鄧小平訪問過的羅湖區出現的全國第一個「萬元戶」漁民新村訪問,更到深圳與香港「前海」新開發區視察。這些行程有巨大的象徵意義和方向性標杆作用:其一、向全黨、全國和全世界表明,他和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將堅定不移走鄧小平改革開放的道路不動搖;其二、鄧小平是他心目中崇敬的導師,其理論和務實路線將是習近平遵循的方向;其三、「萬元戶」是當時人民小康的具體表現,現在全國要追求、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其四、深圳前海的開拓,是改革開放的繼續,是永不停步和創新的試驗田。習近平在視察中還發表了重要談話,強調堅持改革開放,敢於涉險灘,從行動到語言,給全黨、全國作出宣示。

心繫民情樹立施政新風

 說帶出新風,是習近平出訪視察,輕車簡從。他所行之途,不封路讓道,不鳴笛驚擾;他所到之處,不佈防戒嚴,不興師動眾;他接觸群眾,都和靄可親,先伸手致意;他訪問貧寒,只坐硬板凳,更噓寒問暖;他到達軍營,吃相同菜飯,是普通一兵。總之,習近平以他的一言一行,實踐了中央政治局12月4日通過的改進黨風「八項規定」,即「改革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會議文稿,規範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習總書記作為黨和軍隊的第一把手,低調、務實、簡樸,已為各級官員作出了表率。

 習近平如此,李克強也心繫民情,為政壇帶出了新風氣。

 「落機未及吃晚飯,雨夜直奔貧困州」,這是《文匯報》近日對李克強的真情報道。他剛從江西九江視察,又飛赴湖北最窮的鄂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區。當時正下雨雪,李副總理連晚飯也來不及吃,就來到青堡村與村民圍坐火塘旁噓寒問暖:問收入多少?口糧夠不夠?把黨中央的深情厚意送到了貧民大眾的心窩。但是,他對黨的領導幹部,卻是嚴格要求,帶出了一股新風氣。

 最近,國務院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會間,李克強一再即席提問與會官員。例如:「不要讀稿,要新資料」;「要數字,舉事實」,常使一些地方官員支吾以對,狼狽不堪。據知,即席提問一要考官員的知識量、訊息量和涵養量;二要對官員在新形勢下執政進行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和對外部環境的考驗。眾所周知,李克強知識增值能力強,調查研究務實,能說流利英語,作風雷厲風行。這次「強勢出擊」,對那些只唯書,不唯實;聽匯報,不調研;吃老本,不立功的尸位素餐幹部,是再也混不下去了。對那些慵懶、顢頇、無能的濫竽充數者也只有罷免下台了。

特首工作得到中央肯定

 至於香港的新特首,上位半年,就在反對派的狙擊下與民眾互動百餘次,解決「雙非產子」困擾、限制上水水貨、長者特惠津貼、樓市泡沫降溫,都已見到成效,真正落實「穩中求進,務實有為」,得到中央政府的肯定。

 習近平說:「打鐵還需自身硬」。期盼上上下下都如習總書記立新風,行新政;如李副總理厚情意,庇九州,迎接新一年的到來,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

相關新聞
2012年是中國年 (2013-01-01) (圖)
專業建言:香港要繼續發放「東方之珠」的光芒 (2013-01-01)
港情港事:新政光萬物 厚情庇九州 (2013-01-01)
自留地:潮平風正 奮發進取—高歌健步迎2013年! (2013-01-01)
政經多面體:新施政報告應聚焦扶貧及住屋問題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