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新施政報告應聚焦扶貧及住屋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踏入2013年,特首梁振英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很快就要出爐了。過去幾個月,特首召開了多場諮詢會,聽取了無數的意見,如何將這眾多的意見融合?世界上沒有能令所有人滿意的施政報告。不久前,梁特首上京述職,總理溫家寶希望他能處理好民生問題。在特首選舉期間,梁振英的主打政綱也是以民生掛帥。現在,相信他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很自然地也將是主攻民生問題。香港眾多的基層市民正引頸以待,想知道梁振英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有利民生的政策?

 梁振英上京述職時,溫總理提出的六大民生問題是可以參考的項目。當然,以目前的情況而言,就業並不是問題。但是,國際經濟形勢多變,2008年的國際金融海嘯說到就到,就連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也是來得突然。今日西方國家及日本都在狂印鈔票,鈔票多了,金融市場的炒作熱了,也埋下了新金融風暴的種子。因此香港必須有備而戰,留意金融風險的增加。

 一說起民生問題,不少人就想起「分餅」。但是,「分餅」之前,一定得繼續努力地「做餅」。做更大的「餅」,基層才能分到「餅」。梁振英一上任,就成立扶貧委員會。很多年前,香港也有過扶貧委員會,可惜委員會開了數次會議,交了一份報告後就解散了。這一次,許多人對梁振英成立的扶貧委員會抱更大的期望。不過至今為止,許許多多的香港人仍然對如何扶貧抱著兩種迥然不同的態度,那就是應該直接分錢給窮人,還是教窮人學會賺錢。理論上,長貧難顧,分錢可能養懶人,但是,教窮人如何賺錢,說易行難。人生出來天資不同,懶與勤也不一樣,如何平衡?貧窮線如何劃?劃了之後又如何實際地協助貧窮線之下的人?這些問題都應該在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中有答案。

 目前香港,傳媒討論最多的民生問題,不是貧窮問題,不是就業問題,而是住房問題。理論上,香港房屋數量比家庭數量還多,香港亦沒有「屋荒」的問題。但是,香港人爭著買樓,理由是買樓可以置富,許多人一生的最大財富就是他為自住而買下的那套樓房。許多人看到他的親戚朋友靠買樓發達,也渴望擁有自己的房子。「置安心」項目一推出,萬人空巷,排隊三小時看示範單位及領取表格。已經交上來的申請表格中,以單身年輕人為主,今日的父母已開始為他們的子女籌備一個安居之所。過去六個月,梁振英上台後,推出的新政策中有多項皆與住房有關,施政報告對此也該有個總結。

相關新聞
2012年是中國年 (2013-01-01) (圖)
專業建言:香港要繼續發放「東方之珠」的光芒 (2013-01-01)
港情港事:新政光萬物 厚情庇九州 (2013-01-01)
自留地:潮平風正 奮發進取—高歌健步迎2013年! (2013-01-01)
政經多面體:新施政報告應聚焦扶貧及住屋問題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