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牌節目改版 央媒側重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焦點訪談》改版後,節目內容更貼近民生。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何凡 北京報道)新年伊始,內地中央媒體紛紛展露新面貌。中央電視台王牌欄目、開播19年的《焦點訪談》1日晚迎來開播以來首次大改版,全新亮相的新節目內容更加貼近百姓和民生,節目中「笑料」不少,令觀眾噴飯,被評價為「親民時尚」、「很接地氣」。有關專家表示,近來央視改版及轉變文風等一系列變化,釋放出電視新聞改革的信號。此外,《人民日報》今年起將擴版,該報在微博中表示,「新一年將努力說真話、寫實情」。

央視的王牌新聞欄目《焦點訪談》創建於1994年,去年9月,央視預告對這一有重要影響的輿論監督節目進行改版。新年第一天,《焦點訪談》正式改版,時長由原先的13分鐘增加到了17分鐘,每期節目的話題增加到兩個甚至更多。1日晚播出的兩個話題都與民生相關,首先是梳理今年開始實施的新規新法,特別聚焦「新交規」。第二個話題是「百姓連連拍」的新版塊,由普通人採訪普通人,回顧2012年,展望2013年。

小童抱怨上學苦 央視照播

 從首期改版節目來看,許多觀眾對於《焦點訪談》的選題偏民生表示認可,覺得很接地氣。特別是央視記者不再高高在上地採訪別人,而是把攝像機交到了百姓手裡,讓他們說自己最想說的話,讓許多觀眾覺得很難得。昨晚一個小男孩面對鏡頭說:「2012年我上學了,太累了,每天要早起,還要寫作業,那麼難的題……幹嘛啊,我還是一個6歲的孩子。」小朋友的抱怨令人忍俊不禁。

 此外節目的包裝和主持人的變化也很大。新加入的主持人勞春燕改變了以往坐著主持的方式,首次站立主持,播報時還用了觸屏導播。節目內容的包裝也很輕鬆、很親民。節目內容加入了flash動畫,郭德綱的相聲也出現在節目中。不僅如此,在討論交通新規時,居然舉例有人遮擋車牌,車牌號是「親O 594SB」。節目播出後,許多觀眾表示當場笑噴了,嚴肅的節目變得輕鬆自在了。

《人民日報》:將努力「說真話」

 去年央視宣佈今年要對《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新聞欄目進行改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常江博士表示,《焦點訪談》的改版其實是央視新聞轉變語態和文風「大工程」的一個組成部分,與《新聞聯播》的改版是不可分割的整體,這一變化釋放出電視新聞改革的信號。

 另外,《人民日報》在其官方微博上亦宣佈,2013年,周六、周日《人民日報》由每天8版增至12版,節假日由每天4版增至8版。周一到周五,每天推出一塊評論版,要在社會轉型的斑駁底色中凝聚共識。有資料顯示,《人民日報》上次改版為2009年7月1日起的擴版,由16版擴為20版,周六、周日仍為8個版。

 《人民日報》在該條微博中表示,「新一年,我們將努力說真話、寫實情,讓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更具親和力感染力,更有可讀性可視性,實實在在服務讀者。」

相關新聞
王牌節目改版 央媒側重民生 (圖)
神州視點:「群眾喉舌」再擔重責 (圖)
17省區改作風 規範出訪精簡會議 (圖)
怕擔當 不改革 官媒斥「太平官」
海外看中國:習調研傳達節約 「四菜一湯」成熱詞
「四菜一湯」菜單
《求是》:一把手應尊重少數人話語權
重慶市長:去年成功應對複雜局面
「最嚴交規」實施 「闖黃燈」最爭議 (圖)
配套不齊全 深圳不實施
嚴控闖黃燈 烏市日抓千起
網民回應:隨時造成更大災難
一代證仍可購春運票 (圖)
杭州3殉職消防員追認烈士 (圖)
話你知:農曆長度為何相差近月?
火車強制險取消 旅客:自購不划算
老街大整容 (圖)
蛇年將臨 全年僅355天
募款久棄發霉 成都紅會道歉 (圖)
京滬免簽新政 料增百億消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