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求是》:一把手應尊重少數人話語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 全國人大常委、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柏林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撰文談領導幹部團結問題。文章指出,「一把手」和會議主持者,要尊重少數人的話語權,允許他們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要保護少數人保留意見的權利和越級向上級報告的權利,對他們的這種正當做法不排斥、不打擊。

 文章指出,搞好團結,要注意處理好上下級關係,正副職關係,多數與少數的關係,與兄弟單位的關係。

 文章稱,能不能處理好多數與少數的關係,貫徹好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是對單位主要領導、特別是「一把手」領導水平和駕馭能力的考驗。要注意三個環節:

相互交流 深化認識

 一是讓班子成員充分發表意見。少數服從多數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讓各種不同意見充分表達出來。「一把手」要讓每位班子成員暢所欲言,經過不同意見的交流、交鋒,彼此取長補短,認識不斷深化,大家的看法就會逐漸趨於一致。這個時候,「一把手」集中大家的意見作出決定,可能就更加接近正確。

 二是支持、服從多數。在領導班子集體討論某個重大問題時,作為「一把手」和會議主持者,即使你的意見和多數人的意見不一致,也要支持多數人的意見,按照多數人的意見拍板決策。

 三是尊重、保護少數。作為「一把手」和會議主持者,要尊重少數人的話語權,允許他們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要學會傾聽,耐心地聽取少數人的意見,汲取他們意見中正確的東西,避免決策的片面性。要保護少數人保留意見的權利和越級向上級報告的權利,對他們的這種正當做法不排斥、不打擊,最終讓實踐來檢驗。在執行集體決定時,要盡量減少對少數人利益的損害。當然,尊重少數、保護少數,不是不服從多數。

相關新聞
王牌節目改版 央媒側重民生 (圖)
神州視點:「群眾喉舌」再擔重責 (圖)
17省區改作風 規範出訪精簡會議 (圖)
怕擔當 不改革 官媒斥「太平官」
海外看中國:習調研傳達節約 「四菜一湯」成熱詞
「四菜一湯」菜單
《求是》:一把手應尊重少數人話語權
重慶市長:去年成功應對複雜局面
「最嚴交規」實施 「闖黃燈」最爭議 (圖)
配套不齊全 深圳不實施
嚴控闖黃燈 烏市日抓千起
網民回應:隨時造成更大災難
一代證仍可購春運票 (圖)
杭州3殉職消防員追認烈士 (圖)
話你知:農曆長度為何相差近月?
火車強制險取消 旅客:自購不划算
老街大整容 (圖)
蛇年將臨 全年僅355天
募款久棄發霉 成都紅會道歉 (圖)
京滬免簽新政 料增百億消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