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牌節目改版 央媒側重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焦點訪談》改版後,節目內容更貼近民生。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何凡 北京報道)新年伊始,內地中央媒體紛紛展露新面貌。中央電視台王牌欄目、開播19年的《焦點訪談》1日晚迎來開播以來首次大改版,全新亮相的新節目內容更加貼近百姓和民生,節目中「笑料」不少,令觀眾噴飯,被評價為「親民時尚」、「很接地氣」。有關專家表示,近來央視改版及轉變文風等一系列變化,釋放出電視新聞改革的信號。此外,《人民日報》今年起將擴版,該報在微博中表示,「新一年將努力說真話、寫實情」。

央視的王牌新聞欄目《焦點訪談》創建於1994年,去年9月,央視預告對這一有重要影響的輿論監督節目進行改版。新年第一天,《焦點訪談》正式改版,時長由原先的13分鐘增加到了17分鐘,每期節目的話題增加到兩個甚至更多。1日晚播出的兩個話題都與民生相關,首先是梳理今年開始實施的新規新法,特別聚焦「新交規」。第二個話題是「百姓連連拍」的新版塊,由普通人採訪普通人,回顧2012年,展望2013年。

小童抱怨上學苦 央視照播

 從首期改版節目來看,許多觀眾對於《焦點訪談》的選題偏民生表示認可,覺得很接地氣。特別是央視記者不再高高在上地採訪別人,而是把攝像機交到了百姓手裡,讓他們說自己最想說的話,讓許多觀眾覺得很難得。昨晚一個小男孩面對鏡頭說:「2012年我上學了,太累了,每天要早起,還要寫作業,那麼難的題……幹嘛啊,我還是一個6歲的孩子。」小朋友的抱怨令人忍俊不禁。

 此外節目的包裝和主持人的變化也很大。新加入的主持人勞春燕改變了以往坐著主持的方式,首次站立主持,播報時還用了觸屏導播。節目內容的包裝也很輕鬆、很親民。節目內容加入了flash動畫,郭德綱的相聲也出現在節目中。不僅如此,在討論交通新規時,居然舉例有人遮擋車牌,車牌號是「親O 594SB」。節目播出後,許多觀眾表示當場笑噴了,嚴肅的節目變得輕鬆自在了。

《人民日報》:將努力「說真話」

 去年央視宣佈今年要對《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新聞欄目進行改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常江博士表示,《焦點訪談》的改版其實是央視新聞轉變語態和文風「大工程」的一個組成部分,與《新聞聯播》的改版是不可分割的整體,這一變化釋放出電視新聞改革的信號。

 另外,《人民日報》在其官方微博上亦宣佈,2013年,周六、周日《人民日報》由每天8版增至12版,節假日由每天4版增至8版。周一到周五,每天推出一塊評論版,要在社會轉型的斑駁底色中凝聚共識。有資料顯示,《人民日報》上次改版為2009年7月1日起的擴版,由16版擴為20版,周六、周日仍為8個版。

 《人民日報》在該條微博中表示,「新一年,我們將努力說真話、寫實情,讓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更具親和力感染力,更有可讀性可視性,實實在在服務讀者。」

相關新聞
美懸崖勒馬 全球股舞 (圖)
大行唱好 港股今年上望25800 (圖)
張曉明拜會梁振英 堅定支持港府依法施政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癱瘓中環 (圖)
嚴詞否認「派錢遊行」 新社聯批抹黑報警 (圖)
「崖」過關 美股飆逾250點 (圖)
王牌節目改版 央媒側重民生 (圖)
17省區改作風 規範出訪精簡會議 (圖)
習調研傳達節約 「四菜一湯」成熱詞
「最嚴交規」實施 「闖黃燈」最爭議 (圖)
深男搵工受阻 當街斬人6死傷 (圖)
10億賭癌患死期 醫生家屬下注 (圖)
美禽獸男10年姦6歲女童400次 (圖)
亞太領土爭議 美軍火商憧憬生意增
吹噓醫療美容 西醫除牌8個月 (圖)
白表免補地價購二手居屋 明起申請
新春桃花供應減 料漲價50% (圖)
深港破「地老鼠」走私通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