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中醫大認受高 吸副學位港生報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醫需求與日俱增,故內地的中醫大學受港生歡迎。 資料圖片

——院校設銜接受歡迎 暨大華大由大一讀起少人問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每年有逾3萬個副學位課程畢業生,當中只有數千人可於本地升讀學位課程;同時,內地院校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亦看準這巨大的升學需求,開設渠道招收副學位畢業生,不過由於學生要由大一讀起,故現時每年只有數人入讀。相反,內地的中醫大學則「異軍突起」,吸納不少相關課程的副學位港生入讀;有院校的中醫副學士課程,就有約九成畢業生到廣州中醫藥大學及廣西中醫學院升學。升學專家表示,兩者報讀人數的差別主要在於課程認受性。

 本地副學位畢業生若要銜接暨大或華大的學士課程,就要從大學一年級讀起,要花上4年時間才能學士畢業,對大多數副學士港生而言都沒有吸引力。兩校的招生辦人員亦表示,雖然有關渠道開設多年,偶有人致電查詢,但每年只有數位至十數位學生循此途徑入學。

暨大:港生生源多為中學生

 暨大招生辦主任黃躍雄表示,該校主要的香港生源是中學畢業生,雖說副學士比中學生學歷要高,但該校本科課程和香港副學位的課程內容設置完全不同,差距始終較大,難以讓學生直接入讀二年級,「但在有關的課程銜接上,我們亦會再作考慮」。

港大附院中醫生 九成穗桂升大

 雖然如此,副學位畢業生到內地升讀中醫本科課程的反應則非常踴躍。港大附屬學院的應用科學副學士(實用中醫)課程,自2009年開辦以來,2屆畢業生中,約九成學生(22人)到廣州中醫藥大學或廣西中醫學院升讀一年級學士課程。

 該校發言人表示,由於學院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及廣西中醫學院一直有合作,故在2009年開辦課程時已即時和兩所內地院校開通銜接機制,成為課程的升學途徑之一。發言人又指,該校的中醫藥學高級文憑課程,亦有數位畢業生豁免考試入讀廣州中醫藥大學。

 此外,已不再收生的中大東華社區書院,其中醫藥(中醫醫療)理學副學士課程的畢業生亦獲廣西中醫學院及成都中醫藥大學優先取錄。

上年紀讀中醫 銜接易過考試

 對於以上強烈對比,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表示,由於港生到暨大及華大都是以修讀商科為主,且中學畢業生已符合入讀資格,故花1年或2年時間讀副學位再升讀內地大學一年級,實在不太划算,倒不如一開始就直接報讀內地院校;但由於內地中醫課程具有認受性,即使在港讀本科的學生,不少都會到內地實習,再加上中醫需求與日俱增,故內地的中醫大學受港生歡迎亦很正常,「再加上一些上了年紀又想讀中醫的人,對他們而言,讀文憑課程再銜接內地院校,可能比考試要容易」。

相關新聞
內地中醫大認受高 吸副學位港生報讀 (2013-01-08) (圖)
打造「精彩香港」城大生雪雕獲獎 (2013-01-08)
城市文學創作獎港澳徵稿 (2013-01-08)
華中師大港辦研究生教學點 (2013-01-08) (圖)
在港內地生幫室友網絡「相睇」 (2013-01-08)
普通話聊天室:舌尖上的粵普差異 (2013-01-08)
海外升學秘笈:英學士課程 選擇多元化 (2013-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