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彩描繪《太平山下及其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0.08.12.意大利

 一張又一張用水彩筆觸描繪出的細膩的香港景致,引領我們走進山口潔子的創作世界。

 對於建築,潔子有強烈的敏感度。這源於她讀都市設計與建築歷史的專業背景,她在加州畢克萊大學建築系畢業後,又在日本京都大學取得了東南亞建築歷史的博士學位,及後,她來到香港,在中文大學歷史系任教。

 已在香港工作及生活了六年的山口潔子,眼底所看到的香港,與一般香港人都不太一樣。許多看過她描繪香港景觀的水彩作品的人,會有種共同感受——眼前的景象與建築物很熟稔,但又不太像自己直覺中的「印象」。

 她筆下的香港,究竟有怎樣的不同?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圖片由精藝軒提供

 山口潔子在京都滋賀縣出生及成長,那裡的古建築及風景對她及其作品有著很深影響,也養成了她最初對歷史性建築物的興趣。來到香港生活之後,描繪香港的歷史建築物便成為了她的一種專業愛好。

 這次展覽的作品中,包括了潔子在2006至2012年間所描繪的香港景物與一些歐洲都市的地標建築物,共計24幅。曾大屋、灣仔區、藝穗會、銅鑼灣、和昌大押、摩羅廟、中環警署等有關香港景物的部分,取景角度相當具有個性,精準繪圖配上輕淡的水彩潤飾,使得這些我們以往所熟悉的景致,現出一種不一般。

 最初,她只是想在充滿現代感的街道上,描繪出歷史悠久的香港建築。因而一張張作品,更像是一本水彩的香港建築日誌。潔子說:「是我為自己在香港和國外所看到的景物所作的一份記錄。記錄的主題,隨著我生活的改變而發生變化。」譬如她最初在香港生活的四年中,住在新界,只去過幾次港島,但現在則幾乎每周都要去,於是最近兩年的「水彩建築日誌」便繪下了許多的港島風景——與真正日誌最大的區別是,潔子的這本日誌,畫下來就是為了被人們所觀看,按她的話說:「所以裡面沒有秘密。」

 在歷史悠久的關西地區長大,卻和家人一起住在單調的由混凝土搭建的員工宿舍中的潔子,從不屬於「傳統建築」,但又可以對其進行「旁觀」。或許這就是為何她喜歡觀看香港歷史建築與混凝土現代建築間所構成的強烈對比。

 初來香港時,潔子兩點一線往返於她沙角h附近的公寓和中文大學之間,那時候儘管她喜歡住在沙田區,卻認為當地並沒太多歷史建築可畫。「但後來證明了我當時的印象並不準確,香港絕不只市區中心的殖民地建築有歷史魅力,新界的村屋同樣也有,只是起初我沒注意到。」

 而潔子的心態上也在產生變化。六年前她剛來港時,認為自己只會在這裡停留兩三年,因而心境上帶著某種「外籍人士」的旅居之感,但現在看來,既然很有可能會在這裡呆上十年、十五年乃至更久,她便也會將對香港的「建築描繪」完成得更從容、更帶有歸屬感。

 潔子說:「當我找到一些舊的迷人的建築時,我會先畫一些簡單的草圖,之後從不同角度拍照。」由於香港街頭擁擠,有時她需要等待很久去選擇最合適的構圖視角,最終,在她的「設計」之下,畫框中的風光、人物與車流或增或減,直到達致她所滿意的理想效果。

用風景傳達簡單的幸福

 不論所描繪的建築是一片灰色棚區還是神聖崇高的宗教建築,山口潔子都在嘗試「用風景去傳達普通人的簡單幸福」。她認為:「人們的生活(包括我自己的)已經充滿壓力,我不需要再在我的藝術作品中去強化任何的黑暗面。」

 這些顏色細膩入微的作品,潔子在繪製時首先用鉛筆起稿,之後再用鋼筆描繪,最後加上透明的水彩顏色。其中對她來說最有挑戰性和最有益的部分是使用鋼筆定稿。「我本來是被訓練成為建築師的,所以在繪圖方面,我習慣於精準,但又要為作品增添活力,讓它不會變為一張機械的建築圖紙。」

 而她所使用的透明水彩,則比一般我們小學時用過的水彩(水粉)更易用,顏色也更透明。她說:「顏色在我的畫中從來不佔主導地位,因為在我的畫中,已經有線條比較複雜的許多建築物,如果顏色又很強,那麼整個畫面看上去就會很嘈雜。

 並未接受過美術專業訓練的潔子,在繪畫過程中的方向探索,除了靠自己對建築的研究外,也頗得益於她當初在京都大學讀書寫論文時的籌備過程。她認為:「寫一篇建築學論文和繪製出一座建築是很相似的。」首先都會想到文章的提綱(草圖)、之後修改提綱,寫出初稿(用鉛筆畫出素描)、再修改校對(用鋼筆定稿)。

 「寫一篇論文時,你應該對你在寫的內容充滿激情,但又能實事求是地說服讀者。就正如我希望觀者在我的畫中不只看到抽象解讀,而更看到我的風格。」而論文和繪圖間的主要區別,或許只是當潔子一旦用鋼筆開始定稿時,便不能再像校對論文時那樣在word中修改。「所以每一刻都更驚心動魄。」

 對於是次展覽,山口潔子的期望是,更多本土觀者會發現她的畫作對他們而言並不陌生。「因為不少外國人所畫的日本歷史建築,即使很有歷史價值,看上去也和本地的氣質相異。」她認為這意味著創作者一定錯失了一些重要的「當地性」,或是在觀察落筆之前,腦海中便已先入為主了一個「印象」。

 潔子說:「我是外國人,但我卻希望我能畫出某種港人內心的『懷舊感』。」

《太平山下及其他》山口潔子作品展

時間:1月10日至31日 周一至六 上午11時30分至晚上7時30分

地點:精藝軒畫廊(中環卑利街五十號地鋪)

相關新聞
水彩描繪《太平山下及其他》 (2013-01-08) (圖)
銅鑼灣景隆街 (2013-01-08) (圖)
銅鑼灣 (2013-01-08) (圖)
沙田龍華 (2013-01-08) (圖)
意大利 (2013-01-08) (圖)
衙前圍 (2013-01-08) (圖)
調景嶺 (2013-01-08) (圖)
創作對談:「LEGO村」誕生記 (2013-01-08) (圖)
電車夜景 (2013-01-08) (圖)
林奕華 女版《三國》上戰場 (2013-01-04) (圖)
敢觀舞台:什麼是青春?──2012的滄海遺珠 (2013-01-04) (圖)
盧志榮的《文明願景》 (2013-01-01) (圖)
《科歐之行》 (2013-01-01) (圖)
《依羅之鄰》 (2013-01-01) (圖)
《哈克斯之行》 (2013-01-01) (圖)
《塔內歐姬之畔》 (2013-01-01) (圖)
《伊貝拉之行》 (2013-01-01) (圖)
創作對談:回憶總是美好的嗎? (2013-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