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LEGO村」誕生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將模型按比例放大20倍的咖啡室

文:Jasmine

 聖誕和新年假期陸續過去,想必全港的LEGO愛好者都沒錯過這個冬季在時代廣場展出的「LEGO聖誕村」。正值LEGO 80周年慶典所舉辦的「LEGO聖誕村」,由11組各式LEGO主題房屋、火車、電車、花園等組成。而整個聖誕村內的景物,則以1:20倍放大的LEGO顆粒建造。

 充滿北歐風情的「LEGO村」,由香港LEGO迷根據北歐的樓房及街景砌成,配合50組LEGO人偶,和大量模型同時展出,模型總共用上了超過100萬塊LEGO顆粒,讓人目不暇接。而今次我們便將與「LEGO村」的創作者之一張敬文,共同回顧「LEGO村」怎樣誕生、並按照樂高玩具中的原貌被放大成實物?

用LEGO複製北歐街道的難度是?

張:首先,由得知此計劃開始至完成比例模型(Scale Model)只有一個月時間;時間上比較緊迫。另外,參與設計及製作比例模型的不止一位樂高粉絲,大家要有共識製作相若大小比例,甚至風格的房子,這並非易事。再者,每間房子都要有一致的北歐風味,當中,大家要有充分的資料搜習。

 是次展覽最難的部分是要將原本真實的LEGO聖誕村的模型按比例放大20倍搭建,要以3D rendering將真實LEGO模型的每一塊顆粒按比例放大20倍——這需要很精密的計算。另外,展覽要做出LEGO的顏色也是很難的,因為展覽用的物料是木和玻璃纖維,經過多次試色,才能塑造出這些LEGO顏色。

LEGO能啟發怎樣的創作靈感?

張:其實LEGO可以當作玩具,但我就利用LEGO零件作為創作的媒體——就當作是繪畫時,畫紙和畫筆的作用。通過LEGO零件,我可以將自己的靈感創作及時表達出來。當然,我們必須清楚知道每種零件的長處。

 不管以LEGO砌甚麼內容,其本身都是一個作品,沒有界限,可發揮無限創意,啟發小朋友的想像空間,更可從作品窺探他們的興趣和內心世界,從而誘發潛能。

本次展覽最有趣的部分是?

張:我想本次展覽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首次將樂高模型以其他素材放大,觀眾們可以置身其中感受,當中也可窺探屋內以樂高零件製作的生活製品,如火雞、水杯等等,相當有趣。

 是次展覽中,LEGO不只是一個模型,而是能讓人置身於這「LEGO聖誕村」,而與大眾有更大的關聯。而且搭建LEGO村的同時,也與以LEGO所砌的的各種小裝飾結合,如搭建的咖啡店中會展示以LEGO顆粒砌出的各款蛋糕,整體效果很好。

藝術家:張敬文

 樂高年資超過35年。約15年前開始以樂高為創作素材,作品包括動物雕塑,大型世界建築物等等,作品曾於本地,台灣及日本展覽。

 職業為放射診斷技師。

更多個人作品:http://www.mocpages.com./home.php/24930

相關新聞
水彩描繪《太平山下及其他》 (2013-01-08) (圖)
銅鑼灣景隆街 (2013-01-08) (圖)
銅鑼灣 (2013-01-08) (圖)
沙田龍華 (2013-01-08) (圖)
意大利 (2013-01-08) (圖)
衙前圍 (2013-01-08) (圖)
調景嶺 (2013-01-08) (圖)
創作對談:「LEGO村」誕生記 (2013-01-08) (圖)
電車夜景 (2013-01-08) (圖)
林奕華 女版《三國》上戰場 (2013-01-04) (圖)
敢觀舞台:什麼是青春?──2012的滄海遺珠 (2013-01-04) (圖)
盧志榮的《文明願景》 (2013-01-01) (圖)
《科歐之行》 (2013-01-01) (圖)
《依羅之鄰》 (2013-01-01) (圖)
《哈克斯之行》 (2013-01-01) (圖)
《塔內歐姬之畔》 (2013-01-01) (圖)
《伊貝拉之行》 (2013-01-01) (圖)
創作對談:回憶總是美好的嗎? (2013-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