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報告新猷 房屋供應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每日會議必商房屋政策,令他完全掌握土地供應現狀。圖為梁振英視察東涌空地配置情況。資料圖片

——36幅政府用地改住宅 維港以外填海擴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將於下周公布其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即將出台,預料會闡述未來5年的房屋發展藍圖。據了解,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會提出未來5年具體房屋供應量,其中羅列的單位數量涉及「倍數的增長」,當中大部分來自將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GIC),轉作住宅用地後提供的住宅單位,讓香港市民清晰知道政府任內的發展方向,不會因擔心供應量不足而作恐慌性買樓。據悉,梁振英已完全掌握GIC的運作以至在區議會商討進度,有信心將全數土地成功轉作住宅用途,同時亦會繼續積極研究維多利亞港以外「移山填海」來增加土地供應。

房屋政策是港人最關心的特區政府施政範疇,昨日由香港研究協會公布的民意調查反映了這一點(相關新聞刊A23版)。據了解,梁振英下周公布的施政報告,將會切實回應香港市民居住訴求,提出未來5年具體房屋供應量,其中大部分來自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據悉,目前計劃中約20幅已劃作住宅用地或改劃住宅用途的進度較預期中理想。

每日會議必商房策 特首掌握土地現況

消息人士透露,為完全掌握土地供應進展,梁振英每日舉行多個會議中,至少有1個涉及房屋供應,令他完全掌握GIC運作以至在區議會商討進度,故特區政府有信心將全數36幅土地可以成功轉作住宅用途。

雖然香港未來5年房屋供應量充足,但5年後土地供應亦要及早籌謀。據悉,施政報告會提出,研究在海港以外填海的可行性,為5年後的土地做好長遠規劃。

民建聯沙田區議員李世榮接受本報查詢時說,過去在地區接獲大量的住屋訴求,盼望政府切實回應房屋供應不足,倘若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未來5年具體房屋供應量,始終起碼有個進度,展現出逐步解決住屋問題的決心,「政府提出具體建屋量,定會有助穩定港人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令香港向前發展」。

政府20億撥區議會 打造各區亮點工程

公民力量的譚領律坦言,住屋規劃並非一朝一夕,政府絕對應該交代任內5年的具體計劃,「市民當然不會寄望招數一下子解決全數問題,但亦盼望政府有具體發展方向出台,特別是聚焦從供應著手並致力開拓土地,以至是興建更多的公營房屋,最終大家安居樂業」。

另外,為做到「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預料施政報告計劃會向18區區議會撥款20億元,打造「地區亮點工程」,以至交代改革地方行政的初步方向,尤其是加強民政事務專員協調角色及賦予區議會權力,確保與地方行政暢順合作,但預料梁振英不會在施政報告中具體交代有關改革的詳情。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新猷 房屋供應倍增 (圖)
河南倖存棄兒:媽媽我好想你 (圖)
兩園鬥建酒店 吸高端家庭客 (圖)
惠譽:六成機會降內地評級 (圖)
奧巴馬外交轉型制華 (圖)
特首重視數字準確 統計處3招防造假 (圖)
中日拉鋸持續 安倍內外交困 (圖)
低溫雨雪襲南方 百萬人受災 (圖)
政府鬆綁 最大核電站山東復工 (圖)
內地假魚翅橫行 平價損生育 (圖)
「內地」稱謂在台掀爭議 (圖)
印精神領袖竟指被輪姦者有錯 (圖)
日本落重藥 投1.8萬億救市 (圖)
日女星死亡網誌 一寫即死
崔世安考察前海簽六協議 (圖)
欠債5000萬 星級假期釘牌
大磡村地 區議員倡建居屋 (圖)
婚變勒斃10歲兒 精神病婦上吊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