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假魚翅橫行 平價損生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些用明膠製成的假翅,成本只有幾十元。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潘恆、實習記者 高施倩、通訊員 沈雁 杭州報道)央視近日曝光了內地多地餐飲業使用假魚翅的新聞,鄭州、南京、福建、廣州等多地存在仿翅銷售情況。這些用明膠製成的假翅,成本只有幾十元。此外,為降低成本,部分酒店用「魚翅精」來調味,省去烹製的十多個小時,但食用後可能對腎臟、肝臟尤其是生殖系統有毒性。

 據央視報道,在鄭州的一家高檔自助餐廳,黃燜魚翅是該店的招牌菜,暗訪記者在應聘後成為學徒,給專門做燕鮑翅的師傅打下手。據調查,該餐廳做魚翅的原材料,實際是兩種價值幾十元的仿翅。畫面中,師傅要求用水泡這些仿翅,並告訴記者,用熱水泡10多分鐘,如果是冷水要半個小時即可。

這位廚師透露,一般高檔飯館是真假魚翅摻著用,「不是特別內行的吃不出來,一般客人吃不出來,吃出來的我們就給送個菜了事。」

一包幾十元 比粉絲好點

 在北京的京深海鮮市場,據一位女攤販介紹,這種人工做的仿翅一包就幾十塊錢,要比粉絲好一點,經過水一泡就行了。央視記者從北京市通州區的一個著名的連鎖飯店訂購了一份木瓜魚翅外賣。據燕鮑翅專業廚師楊純潔介紹,其中的真魚翅佔1/5,假的佔大半。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的朱毅副教授對其進行了檢驗,據他介紹,這些樣品的主要成份是明膠、海藻酸鈉還有一點氯化鈣,用的就是食用明膠,加了點色素。海藻酸鈉是由海帶中提取的天然多糖碳水化合物,經常被用來製作人造凝膠類仿型食品,在粉絲製作中添加海藻酸鈉可改善組織黏結性,使其拉力強、彎曲度大、減少斷頭率。用海藻酸鈉製成的仿翅人吃了雖然沒有什麼害處,當然也談不上有什麼營養。仿翅雖然逼真,但是行家還是可以看出真假的。

浙江查出三成魚翅重金屬超標

 另據浙江省工商局近日對全省魚翅市場的執法檢查中,查扣涉嫌問題魚翅560餘公斤,其中,部分乾魚翅鎘超標竟達10倍。

 浙江省消保委副秘書長葉元春告訴記者,被查的魚翅經銷人員主要來自廣東、福建等地,所售魚翅產品也多從廣州、江門等地的批發市場購進。目前,浙江工商部門已對市場上銷售的不合格魚翅下架封存,並進一步查清來源及相關情況,阻擊有害魚翅流入市場。

浙江省消保委也歷時半年,對上百家魚翅經營商、賓館飯店和加工點進行了跟蹤走訪調查,結果發現目前魚翅亂象主要集中在重金屬超標,被委託檢查的乾魚翅中三分之一的魚翅鎘超標,其中有金勾翅鎘超標達10倍,另外還有部分魚翅甲基汞超標。

浙江省消保委在本省隨機調查了10餘家中檔酒店,其魚翅羹經過DNA檢測,均未檢出含有鯊魚成分。葉元春表示,消費亂象後還有加工售賣假魚翅的黑色利益鏈,具體的情況工商部門還在進一步調查。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新猷 房屋供應倍增 (圖)
河南倖存棄兒:媽媽我好想你 (圖)
兩園鬥建酒店 吸高端家庭客 (圖)
惠譽:六成機會降內地評級 (圖)
奧巴馬外交轉型制華 (圖)
特首重視數字準確 統計處3招防造假 (圖)
中日拉鋸持續 安倍內外交困 (圖)
低溫雨雪襲南方 百萬人受災 (圖)
政府鬆綁 最大核電站山東復工 (圖)
內地假魚翅橫行 平價損生育 (圖)
「內地」稱謂在台掀爭議 (圖)
印精神領袖竟指被輪姦者有錯 (圖)
日本落重藥 投1.8萬億救市 (圖)
日女星死亡網誌 一寫即死
崔世安考察前海簽六協議 (圖)
欠債5000萬 星級假期釘牌
大磡村地 區議員倡建居屋 (圖)
婚變勒斃10歲兒 精神病婦上吊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