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增議辦津貼 待計掂數即時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隨著代議政制不斷發展,社會對議員的要求越來越高,議員對自身的服務條件、資源等越關注。據消息透露,特區政府為進一步加強地區行政,有意在今屆會期內增加區議員的實報實銷津貼開支,其中最大部分將會是議員辦事處租金開支的津貼,但由於目前議員辦事處分別在公共屋h、私人樓宇、商廈、商場等地方開設,租金差距很大,較難以一刀切方式計算,當局正諮詢議員意見,希望盡快找出一套妥善計算方法,「一旦計掂數即刻加」。

 18區區議會議員曾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有需要調高區議員的酬金及實報實銷開支,以吸引更多有識之士參與地區行政,並讓議會的工作更為順暢。特首梁振英自當選後提出了「民生無小事」,「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等主張,並承諾會加強對區議會的支援。

屋h屋苑租金差距大

 有消息人士昨日透露,特區政府認同區議員普遍反映因「資源不足,難以服務街坊」的訴求,尤其是開設地區辦事處時普遍面對租金持續高企的現實問題,故當局有意適當調整區議員目前可獲的營運開支津貼,主要是租金開支方面,以協助他們應付實際需求,但由於議員之間因地區不同,租用辦事處的種類有很大分別,租金幅度亦很參差,故很難定一個劃一的津貼額,取其平均數亦會有問題,「如果定了一個額,可能會出現在公共屋h租辦事處的議員,其租金津貼會『多驉z,而在私人屋苑租辦事處的議員租金津貼唔夠用的情況」。

 由於當局仍未能落實一個公平而又符合實際情況的計算方式,故提高津貼額目前仍處於「膠著」,未能即時落實,「如果解決了就可以立即實行,當局希望在今屆會期內落實。」

研加薪吸引人才從政

 就區議員酬金問題,特區政府為吸引更多人才從政,目前的傾向是調高區議員的薪酬幅度,但基於今屆議員在上任時已經知道他們的酬金幅度,故有關調整或會在下一屆區議會選舉前才會落實,而幅度高低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及諮詢。

 有關區議員一直爭取其待遇與立法會議員看齊,包括向區議員發放外訪津貼等問題,消息人士則透露,考慮到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即使立法會議員外訪也會被批評「出去玩」,倘將「外訪費」擴展到18個區議會,公眾未必可以接受,故有關要求相信在短期內難以落實。

葉國謙:訴求無定案

 立法會區議會(第一)界別議員、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有關政府計劃加強對區議員的支援問題,他目前仍在向當局爭取中,未有任何定案。

 葉國謙早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就建議,房署目前提供予區議員辦事處舖位每月租金約6,000元,但僧多粥少,大部分區議員都抽不到,要租用私人單位營運辦事處,租金動輒逾萬元,有些個案更高達1.6萬元、1.7萬元,故要求當局向所有租用非房署舖位的區議員提供最多6,000元的實報實銷租金津貼,並考慮將區議員的薪酬金額,由目前每月22,090元,調升至30,000元左右,又建議參考立法會議員每人有5萬元海外考察經費,向每名區議員提供最多1萬元的海外考察經費,讓區議員到海外「取經」,擴闊視野,並提升議政論政水平。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彈劾特首三指控違反事實法理 否決理所當然 (2013-01-10)
政府增議辦津貼 待計掂數即時加 (2013-01-10)
特首邀新民黨晉餐商政事 (2013-01-10)
專資會倡以新媒介掌民意 (2013-01-10) (圖)
林鄭明赴深開會 劉華出仕首外訪 (2013-01-10)
反對派檢舉「雙重標準」 (2013-01-10)
梁家傑護短亂屈警方 (2013-01-10)
社會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視線悖逆民意 (2013-01-09) (圖)
七成市民有期望 施政報告看房策 (2013-01-09) (圖)
85%人最關注民生經濟 (2013-01-09)
「長津」手續簡化 3階段接受申請 (2013-01-09)
改建住宅內櫳 李卓人厚顏死撐 (2013-01-09)
中電「貴氣」發電比 政府料低於50% (2013-01-09) (圖)
來論:港台公然縱容「民陣」教唆犯法 須追究責任 (2013-01-08)
民陣煽動罷交稅 港台鼓吹犯法挨批 (2013-01-08) (圖)
反對派明啟彈劾 多黨團批濫用基本法 (2013-01-08)
長毛又辱罵官員 陳茂波提抗議 (2013-01-08)
梁振英闡述 未來施政重5問題 (2013-01-08)
唐梁磚牆封僭建 屋署:皆不可接受 (2013-01-08)
慈善茶敘 (2013-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