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貨常客禁來港 粵港兩地嚴查一日多次往返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入境處將嚴查1日內多次出入本港旅客,如懷疑是水貨客,會拒絕其入境。圖為昨日仍有大量水貨客聚集港鐵上水站外。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劉雅艷)深圳戶籍「一簽多行」為本港帶來大量商機,亦令水貨客問題日益嚴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均關注水貨問題,港府與廣東省政府亦成立協作機制,定期會晤交流情報,打擊走私水貨活動。入境處處長陳國基表示,會審查1日內多次出入本港的旅客,如有可疑,會拒絕入境,亦會將水貨客名單記錄在案,日後不容許他們來港,迄今已有約1,000名「一簽多行」旅客因不能提供合理解釋而被拒絕入境。

 內地旅客持「一簽多行」簽注來港旅遊,被指方便水貨客帶貨,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時表示,特區和內地政府都關注水貨問題,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打擊走私活動的相關部門成立協作機制,定期會晤交流情報,打擊水貨活動。內地去年下半年已破獲多個走私活動組織,檢獲的走私貨物價值相當高。

無意限制「一簽多行」

 黎棟國強調,目前無意藉限制深圳旅客「一簽多行」以減低走私水貨活動。他說:「現行策略是由入境處查問及驗查經常攜帶行李、即日多次往返本港的旅客,倘若對方無法解釋多次來港理由,入境處人員會毫不猶疑地拒絕旅客入境。」

 他強調,特區會全力、徹底、有針對性地打擊水貨客,以長期、不定時及不定點的方式執法,特別加重在鐵路沿線維持秩序。對於市民不滿東鐵線車站秩序混亂,黎棟國表示理解並承諾會重點處理,若有相關打擊行動詳情,會適時向傳媒公布。

往返多次須合理解釋

 入境處處長陳國基就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入境處會針對持「一簽多行」簽注來港的內地人加強執法,「不是要取消一簽多行,一簽多行會繼續存在,但一日內多次來回的,我們會查問他來港的目的,如果無合理解釋又或者我們有合理理由相信他是從事水貨活動,就會拒絕他們入境。日後會在這方面嚴厲執法」。

去年拒千名水客入境

 他又強調,入境處亦會將這些旅客的名單儲存在電腦系統內,下一次入境本港,亦會再被查問;而曾因從事水貨活動而被捕的旅客,不論是否成功檢控,入境處都會限制他們入境,陳國基表示,去年已經有1,000人因為懷疑涉及水貨活動而被拒絕入境。

 針對打擊水貨客問題,入境處聯同警方去年9月起,進行超過20次代號「風沙」的行動,成功拘捕500多人,當中90人被正式起訴及判刑,不夠證據起訴的亦會列入監察名單。

 有關注團體歡迎當局加強阻截內地水貨客來港,但認為仍未足夠。北區水貨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認為,當局的打擊行動是針對內地水貨客,但北區水貨客既有內地人亦有港人,當局對港人走水貨卻沒有解決方法。

相關新聞
水貨常客禁來港 粵港兩地嚴查一日多次往返者 (圖)
水客句鐘走一「水」 深海關宿舍前交收 (圖)
雲南滑坡搜救結束 被埋46人全部遇難 (圖)
京珠北高速冰雪災害或重臨 威脅春運動脈 (圖)
村屋筍盤未嫌遠 大埔元朗200萬有找 (圖)
揭陽福利院 涉借孤兒「充數」 (圖)
新版中國地圖 凸顯海疆意識 (圖)
穗牛肉價飆新高 1公斤68元 (圖)
污染指數「爆錶」 北京全城「吸毒」 (圖)
台灣5教授賣學位騙300萬 (圖)
韓媒:朝最快今進行第3次核試 (圖)
法軍索馬里救參失敗 揮軍非洲出師不利 (圖)
Java爆保安漏洞 港府籲停用 (圖)
通脹勁 食銀「顧客」多三成 (圖)
各界盼「施政」 不派糖重長遠 (圖)
政府地增短期房屋 解「有心無地」憂慮
追尾插箭咀車 準爸爸爆頭亡 (圖)
英超兩場大戰 四強分頭會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