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5教授賣學位騙3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兩間私立大學5名教授「出售」學士學歷,獲利逾千萬元新台幣,賣學歷案件更可能涉及島內其他大學。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教授以假發票報銷涉貪風波未平,近日再傳出有兩間私立大學5名教授「出售」學士學歷,獲利逾千萬元新台幣,賣學歷案件更可能涉及島內其他大學。另外,日前假發票醜聞亦越滾越大,目前全台涉案教授達630人以上。

 據台媒報道,台灣辦案人員指出,台灣私立首府大學和興國管理學院5名教授,利用推廣教育名義,偽造學員名冊,讓學員取得學籍成為進修部學生,向教育部申請學雜費補助,4年來共詐領1,250萬元(新台幣,下同)(約334.6萬元港幣),並讓30多名學員拿到學士學位,多數都是台東的原住民。

政府學員兩頭騙 持續貪污超4年

 台灣檢調表示,大學院校為增加收益,紛紛委外設進修部對外招生,學分班不用考試,只要繳交學分費,每一學分1,410元,即可入學成為學員;學士班則須通過考試,畢業可取得學位,性質類似以前的夜間部。

 教育部為鼓勵弱勢原住民進修取得學位,增加進入職場競爭力,每學期補助每名進修學士班原住民學雜費24,000多元,涉案教授把學員「變身」成為學生後,再向教育部請領補助。

 檢調表示,涉案的教授用這種手法兩邊貪污,至少已有4年。部分教授在偵訊時坦承罪行,但辯稱「其他學校也是這樣」,檢調已建請教育部全面清查,遏阻歪風。

台教育部設小組 遏私校違法招生

 台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對此表示「痛心」,怒批涉案者是教育界害群之馬。他表示,教育部將追究學校行政疏失責任,追回千萬元補助款,並給予減招、扣減補助款等處分,同時將對涉及違法招生人員處以30萬至150萬元罰款。教育部也將組危機處理小組,嚴查私校違法招生手段。

 台南市調處共傳喚兩校8名副教授、助理教授,3名行政人員及業者共16人,檢察官訊後,兩名教授以100萬交保,另有3名學者各以10萬至40萬元交保。

 另外,台灣教授涉嫌以假發票核銷經費案持續延燒。彰化檢調方面早前表示,第三波偵辦行動將增列130名涉案教授為被告,其中包括私立大學教授。

 不過,假發票醜聞更越滾越大,檢方不斷上修偵辦人數,據台媒估計目前全台涉案教授達630人以上。台教育部長及多個教科研單位首長更發表聯合聲明,稱檢方若求刑過重,將導致台灣留不住人才。

相關新聞
水貨常客禁來港 粵港兩地嚴查一日多次往返者 (圖)
水客句鐘走一「水」 深海關宿舍前交收 (圖)
雲南滑坡搜救結束 被埋46人全部遇難 (圖)
京珠北高速冰雪災害或重臨 威脅春運動脈 (圖)
村屋筍盤未嫌遠 大埔元朗200萬有找 (圖)
揭陽福利院 涉借孤兒「充數」 (圖)
新版中國地圖 凸顯海疆意識 (圖)
穗牛肉價飆新高 1公斤68元 (圖)
污染指數「爆錶」 北京全城「吸毒」 (圖)
台灣5教授賣學位騙300萬 (圖)
韓媒:朝最快今進行第3次核試 (圖)
法軍索馬里救參失敗 揮軍非洲出師不利 (圖)
Java爆保安漏洞 港府籲停用 (圖)
通脹勁 食銀「顧客」多三成 (圖)
各界盼「施政」 不派糖重長遠 (圖)
政府地增短期房屋 解「有心無地」憂慮
追尾插箭咀車 準爸爸爆頭亡 (圖)
英超兩場大戰 四強分頭會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