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樹仁升大耗10載 教院珠海續爭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相比薩凡納於短時間內自我升格成「大學」,本地專上學院要獲取「大學」之名的路途實在非常漫長,更顯當中的不公。香港首間,也是唯一一間私立大學樹仁大學,從籌辦榮譽學士課程開始至獲得正名,前後花達10年時間;至於歷史更悠久的珠海學院,按《專上學院條例》註冊至今近9年,現正接受關於取得「大學」之名的學術評審。而政府資助的教育學院,則在1998年已開辦學士學位課程,近年更設研究生院提供多個博士程度課程,但其正名「大學」一直未竟全功,仍在努力爭取之途。

 早在1996年,當時的樹仁學院已向學術評審局提交申請,就推出學士學位課程進行評審;於2001年至2005年間,該校共獲批開辦10個學位課程,至該校首批學士生畢業後,在《專上學院條例》下,該校終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於2006年正名為「香港樹仁大學」。而提供4年制專上課程多年的珠海學院,2004年按《專上學院條例》註冊並獲批頒授學位,該校現正爭取在未來1年至2年升格為大學。

教院「追求」多年 屢敗屢戰

 至於受政府資助的教育學院,過去多年也積極追求「大學」之名;但教資會4年前專責報告直言,該校只提供教育類的「單一學科」,未有條件成為「大學」;後來該校開始增辦人文社會類科目,並加強研究力量提供博士研究課程,並在去年向政府提交《正名大學最後準備》報告,繼續向「大學」邁進。

 2011年成功註冊的東華學院,同樣有意發展成私立大學。校長汪國成指,香港規管相當嚴格,「我們申請註冊『學院』時,需要審視設施水平、師資、管理層成員的背景和比例等,足足花了全體同事2年時間,包括開會、文件書信往來、四處找人手,過程艱鉅」。

 汪國成又指,若要進一步升格作「大學」,不單要開設經評審的合資格學位課程,也要符合多元化學科範疇要求,過程中並要成立自我評審機制,監察課程質素。由於自主性大幅提高,評審要求及時間都更高。

相關新聞
自稱「大學」無王管 薩凡納「升格」惹爭議 (2013-01-14) (圖)
外地校來港註冊 條例明顯較寬鬆 (2013-01-14)
學生:大學「光環」利搵工 (2013-01-14) (圖)
校方回應:更名反映教學水平 (2013-01-14) (圖)
樹仁升大耗10載 教院珠海續爭取 (2013-01-14)
教師公大增值 成家庭經濟支柱 (2013-01-14) (圖)
正字正音:錯別字與約定俗成 (2013-01-14)
小一跨網派增76% 跨境童湧到屯門 (2013-01-10) (圖)
世襲位「蠶食」1200派位額 (2013-01-10) (圖)
跨網借位情況 (2013-01-10) (圖)
大學宿位增6500 料可紓緩窘況 (2013-01-10) (圖)
8大宿位 (2013-01-10) (圖)
評審諮詢費增加 學評局多賺三成 (2013-01-10)
中大SCS生商業策劃賽奪冠 (2013-01-10) (圖)
教學有方:「go through」文件變「高呼」 (2013-01-10)
大學校長系列:嶺大「小即美」優勢 學生少配套到位 (2013-01-09) (圖)
盼電影研究中心專注學術 (2013-01-09) (圖)
難「再衝5年」 辭職助交接 (2013-01-09)
國際廚院校舍 工程費6.58億 (2013-01-09) (圖)
城大核安全工作坊交流 (2013-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