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校長系列:嶺大「小即美」優勢 學生少配套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玉樹指,希望於區內進一步推廣博雅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陳玉樹:首校達「4年全宿」 盼發揚博雅教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大學「三改四」,翻開本地教育歷史新一頁。8大資助院校中「校園最小、人數最少」的嶺南大學,在學制改革中呈現出「小即是美」的優勢。該校致力保持緊密師生互動,在「三改四」下,學生只微增300人,令軟硬件配套更有效到位。嶺大校長陳玉樹接受專訪時指,受惠規模小的博雅教育模式,該校今年將可為學生提供「4年全宿」,為首所達此目標的大學。同時該校現有全港最高的逾五成本科生境外交流比率,期望3年內增至七成。另為加強國際接軌,嶺大早前成為亞洲首間「世界博雅學府聯盟」成員大學,希望於區內進一步推廣博雅教育。

 陳玉樹回想籌組「三三四」時,大學早與教資會達成共識,維持小校園格局,在年級增加三分之一的情況下,每年收生人數卻減少,令全校學生只由2,300人微增至近2,600人;教師也只需略增20多名。相比部分院校於「雙軌年」下軟硬件配套未盡妥善,他形容該校情況非常成功,「我們學校增加人數少,當然順利了!」

 嶺大素來重視博雅教育與人文學風,陳玉樹認為,四年制賦予學生有更多空間探索生命,與該校辦學精神相當吻合,表示十分歡迎。四年制更能讓師生和同儕間關係更緊密,有利博雅教育強調的人格教育,「以生命影響生命」。

境外交流比率冠8大

 換一個現實角度考慮,人數少亦令學生所獲資源更易有效增加。陳玉樹稱,嶺大近兩年將合共新落成4幢新宿舍,宿位由原先1,500個大增八成,至逾2,700個,今年將成為全港首間達到「4年全宿」的大學。而嶺大目前已有五成學生在學期間能到境外至少作一學期交流,比率屬8大中最高。

社交津貼鼓勵接觸外地生

 提到學生交流,陳玉樹特別提到大學國際化的重要性。他指現代社會要求具備廣闊視野的人才,學生要從在學時期便開始培養。培養廣闊視野其中一個最好方法,便是接觸世界各地同學,從日常生活中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背景。校方為此做了很多工夫,希望慢慢建立親切友善的國際化氛圍,例如提供「社交津貼」,讓學生與非本地生一同行山、用膳等,又在安排入宿時詢問學生是否願意與外來生同房。

加入世界博雅學府聯盟

 嶺大採用的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模式,近年受各地高等教育界熱烈討論,包括內地、台灣以及多個亞洲地區,部分高等院校開始引入有關元素,或於個別學院推行博雅教育。陳玉樹指,為加強國際聯繫,大學去年加入世界博雅學府聯盟(Global Liberal Arts Alliance),與全球各大洲14個國家另外25高等院校成為結盟夥伴,亦為聯盟中首所來自亞洲的大學。他表示,此舉既能與夥伴院校加強聯絡,安排更多國際交換生名額,期望學生境外交流比率3年內提升至七成;亦可結合志同道合的院校,一同於國際特別是亞洲區推廣博雅教育。

相關新聞
大學校長系列:嶺大「小即美」優勢 學生少配套到位 (2013-01-09) (圖)
盼電影研究中心專注學術 (2013-01-09) (圖)
難「再衝5年」 辭職助交接 (2013-01-09)
國際廚院校舍 工程費6.58億 (2013-01-09) (圖)
城大核安全工作坊交流 (2013-01-09) (圖)
李惠利校舍北面土地撥浸大 (2013-01-09)
專院修例草案 擬下半年呈審 (2013-01-09)
孩子的天梯:思維方式影響性格行為 (2013-01-09)
雙軌年突收留位費 自資院校掠2,240萬 (2013-01-08) (圖)
自資院校大賺留位費及報名費情況(單位:萬元) (2013-01-08) (圖)
浸大學生會遞信 爭前李惠利地建宿舍 (2013-01-08)
龍城小學數賽 喇沙衛冕冠軍 (2013-01-08) (圖)
教聯會促落實15年免費教育 (2013-01-08)
家庭綠洲:親子增溝通 做子女情緒管理員 (2013-01-08)
好書說不完:《新愛的教育》循循善誘 (2013-01-08)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1-08) (圖)
科研放眼珠三角 研資局經費倍增 (2013-01-07)
未見評審準則 難稱政治干預 (2013-01-07) (圖)
捐建會議中心落成 四叔港大談「散財」 (2013-01-07) (圖)
圓玄二中選出家長常委 (2013-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