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桃夾子》新氣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香港芭蕾舞團新版《胡桃夾子》,攝影:Conrad Dy-Liacco.

 香港芭蕾舞團一年一度的賀聖誕節目《胡桃夾子》,自一九九七年起一直演出前藝術總監謝傑斐的版本,二零一一年慶祝十五周年後,二零一二年十二月為觀眾帶來由該團委約、澳洲編舞家泰蘭斯.科勒創作的新版本。

 經典新編是創作人的一大挑戰,觀賞者對故事情節發展及現存的版本大多已有既定概念。當然,許多創作人就是喜歡搞搞新意思,嘗試為經典添上新點子或者時代氣息,美國著名編舞馬克.莫里斯就創作了同志色彩甚濃的《硬胡桃》(The Hard Nut);我們的伍宇烈則將之改編為以香港及農曆新年為背景的《糊塗爆竹賀新年》;這次科勒的版本則在原著基礎上添上枝節,將主角嘉麗收到的禮物由胡桃夾子改為玩具屋,胡桃夾子是屋內的一件玩具,與芭蕾公主是一對。故事於是由嘉麗與胡桃夾子夢中遊歷,變成嘉麗與哥哥費殊進入了玩具屋的世界,看著胡桃夾子王子如何與老鼠王大戰,救出芭蕾公主,再重掌王國。此外,嘉麗還在玩具屋內遇到她的洋娃娃嘉晴。

 人物多了,情節也變得複雜了,觀眾要先看場刊才能明白故事的發展。個人覺得洋娃娃嘉晴的角色其實並無必要,除了可以安排一場嘉麗家庭生活的縮影,對劇情推進沒有幫助;至於原本嘉麗與胡桃夾子的浪漫雙人舞改為她與哥哥合跳,令人感覺有點怪怪。

 不過,新版本算流暢。故事依舊發生在平安夜,但這次費殊並沒有走進嘉麗房內以老鼠相嚇,而是偷偷走到聖誕樹下拆開禮物,被玩具屋內的一群老鼠拖進屋內,嘉麗聞聲而至,故事便圍繞兩人玩具屋內的經歷而開展。

 筆者觀看的一場由李茗擔演嘉麗,表現平穩,與沈傑飾演的費殊的雙人舞,雖然有剛才提到的問題,但舞蹈編排及兩人的演出都不錯。由於增加了芭蕾公主的角色,嘉麗的部分相對少了,不過,科勒編排下的嘉麗充滿少女氣息,李茗演來也頗稱職。雙人舞主要由芭蕾公主與胡桃夾子王子演出,金瑤的芭蕾公主,扮相甚佳,舞姿也相當優美,魏巍相比下較弱,與鼠王大戰一場,應可發揮更多。

 科勒將民俗舞編成是玩偶在戰勝鼠王后的娛賓節目,主意不錯。幾段也編得甚有心思。葉飛飛和李林的西班牙玩偶充滿熱情,即時提升了劇院內的氣溫,吳菲菲與李嘉博的埃及玩偶演出的舞蹈,更是精彩,盡見兩人的技巧功力。胡頌威與吳焱的中國玩偶既有技巧,又充滿喜劇感,俄羅斯、法國及意大利玩偶的段落雖然不及前面提及的新穎有趣,但做出了熱鬧熱烈的氣氛。

 舞蹈最後,以嘉麗與費殊早上醒來,看到聖誕樹上的芭蕾公主與胡桃夾子作結,收結得不錯。

 科勒這個版本尚有可改進的地方,但整體來說是不錯的,也為香港芭蕾舞團這個年度必備的演出注入了生氣。 ■ 文:聞一浩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 「戲」外之音 同樣精彩 (2013-01-18) (圖)
《胡桃夾子》新氣象 (2013-01-18) (圖)
敢觀舞台:末日 / 革命什麼也沒有發生? (2013-01-18) (圖)
「醞釀」聯想的空間 (2013-01-15) (圖)
《電話亭》 (2013-01-15) (圖)
《寂靜》 (2013-01-15) (圖)
《懸浮》 (2013-01-15) (圖)
《徘徊》 (2013-01-15) (圖)
視覺推介:「復原模式──鄧凝梅與黎慧儀的藝術對話」 (2013-01-15)
創作對談:王克平:木刻的感性表徵 (2013-01-15) (圖)
情到深處詩意濃 (2013-01-11) (圖)
盧星堂《竹海競秀》 (2013-01-11) (圖)
盧星堂《晴雪圖》 (2013-01-11) (圖)
盧星堂《廬山飛瀑》 (2013-01-11) (圖)
盧星堂《華嶽朝暉》 (2013-01-11) (圖)
梵志登的孟德爾遜 (2013-01-11)
劇場筆記:2012 我的七個選擇 (2013-01-11)
水彩描繪《太平山下及其他》 (2013-01-08) (圖)
銅鑼灣景隆街 (2013-01-08) (圖)
銅鑼灣 (2013-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