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敢觀舞台:末日 / 革命什麼也沒有發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如果在末日,N個旅人》。 前進進提供

 去年十二月,為了迎接瑪雅預言中的世界末日,一連三日,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舉辦了「末日牛棚異境」的活動,當中包括了儀祭、聲音治療、舞蹈、環境劇場、劇場演出等多項活動。承接2011年的《十七個可能與不可能發生在2012的戲劇場景》、2012年的《如果在末日,一個旅人》,陳炳釗也伺機在「末日牛棚異境」中推出了他的革命/末日系列的完結篇《如果在末日,N個旅人》。

革命/末日從來沒有發生?

 如果說《十七個可能與不可能》的重點,是以劇中墨西哥查巴達起義軍及其副司令馬科斯為代表的革命熱情和想像,《如果在末日,一個旅人》的重點是以城市抗爭者艾艾小姐為代表的逃逸,而《如果在末日,N個旅人》則是前兩者的綜合。另外,從時間上看,可以這麼說,《十七個可能與不可能》訴說的,是革命/末日「前」的異境,而《如果在末日,一個旅人》描述的,則是革命/末日「後」的廢墟。來到《如果在末日,N個旅人》,我們終於可以鳥瞰清楚整個革命/末日前後的時間流程,而陳炳釗也終於能夠完整呈現他迄今為止有關革命/末日的辯證思考。

 當然, 瑪雅預言中的世界末日,最後並沒有如大家所預期中的降臨,既有的世界依舊運轉,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現在回頭看,陳炳釗打從一開始創作這個系列,已預感末日不會到來,瑪雅末日是給了他一個借題發揮的機會,思考革命與改變的可能與不可能。所以,不無弔詭地,雖然《如果在末日,N個旅人》頗完整地呈現陳炳釗想像中整個革命/末日前後的時間流程,但革命本身,卻一直是缺席的。

不行動/無法行動的行動者?

 怪不得有年輕朋友不滿陳炳釗整個「革命/末日系列」演出中行動者的「零行動」。不錯,陳炳釗通過舞台給我們呈現的,只是他有關(革命)行動的想像與思考,而非行動本身。套用陳炳釗自己的語言說,那是革命行動的可能與不可能。當然,陳炳釗在系列中三個演出中有關革命的思考,著墨的重點有所不同。在《十七個可能與不可能》中,陳炳釗根本上透過戲謔的方式,拆解大量充斥於大眾媒體中、有關革命與行動的想像,從而釋放我們的想像,追尋「一種令到革命成為可能麰痔R。」至於《如果在末日,一個旅人》,則通過量子力學、平行宇宙等理論,借題發揮,進一步思考個體行動與社會變革之間的關係。當然,在陳炳釗的引導下,我們可以想像到,自現世逃逸的艾艾小姐大概正在另一個平行世界,過著另一種更理想的生活。但問題是,這個逆反的世界,只是一個想像中的世界,是虛的。如果說《十七個可能與不可能》的重點在破,在釋放想像,《如果在末日,一個旅人》則對革命、行動與世界的未來圖像,作出更複雜辯證的思考。所以,與《十七個可能與不可能》相比,陳炳釗在《如果在末日,一個旅人》中傾注了更多二項對立:此世界VS.彼世界、行動VS.不行動。故此,與其說《如果在末日,一個旅人》反映了陳炳釗這一類知識分子型藝術家無法行動的困境,倒不如說它反映了一種更激進的思考。或許正如當代斯洛維尼亞哲學家齊澤克所言,紛紛亂世,我們首先需要大概不是行動,而是思考!

 或許,歸根到底,劇場只能夠是虛的,任何把劇場直接變成行動,都只能夠是僭越(反之亦然)。正如「被壓迫者劇場」始創人波瓦所言,「劇場是革命的綵排」,而從《如果在末日,N個旅人》中所見,革命過後,回到廢墟現場,並不是為了要撫今追昔,而是通過代入這些虛擬中的過去的痕跡,跟無邊的想像世界連接上,思考可能與不可能,奔向未來。 ■文:小西

本欄隔周見報,由本地知名評論人小西與梁偉詩輪流執筆,帶來關於舞台的熱辣酷評。

相關新聞
西九大戲棚 「戲」外之音 同樣精彩 (2013-01-18) (圖)
《胡桃夾子》新氣象 (2013-01-18) (圖)
敢觀舞台:末日 / 革命什麼也沒有發生? (2013-01-18) (圖)
「醞釀」聯想的空間 (2013-01-15) (圖)
《電話亭》 (2013-01-15) (圖)
《寂靜》 (2013-01-15) (圖)
《懸浮》 (2013-01-15) (圖)
《徘徊》 (2013-01-15) (圖)
視覺推介:「復原模式──鄧凝梅與黎慧儀的藝術對話」 (2013-01-15)
創作對談:王克平:木刻的感性表徵 (2013-01-15) (圖)
情到深處詩意濃 (2013-01-11) (圖)
盧星堂《竹海競秀》 (2013-01-11) (圖)
盧星堂《晴雪圖》 (2013-01-11) (圖)
盧星堂《廬山飛瀑》 (2013-01-11) (圖)
盧星堂《華嶽朝暉》 (2013-01-11) (圖)
梵志登的孟德爾遜 (2013-01-11)
劇場筆記:2012 我的七個選擇 (2013-01-11)
水彩描繪《太平山下及其他》 (2013-01-08) (圖)
銅鑼灣景隆街 (2013-01-08) (圖)
銅鑼灣 (2013-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