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官員急拋樓 穗滬甩賣近萬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房叔」、番禺區紀委番禺分局政委蔡彬所擁的其中一套物業。網上圖片

——中央強勢反腐 多名「房叔」「房嬸」被查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內地反腐勢頭近來強勁,不斷有官員落馬,這其中包括多名利用職務之便或受賄所得購買多處房產的「房叔」、「房嬸」被查辦,這令擁有多處房產的內地官員心存焦慮,不少官員開始向市場拋售多餘住房。有消息稱,中紀委日前向中央通報「反腐新動向」,去年11月以來,45個大中城市出現拋售豪宅、別墅等新情況,一些一線城市的拋售房產市價動輒千萬。其中,廣州和上海拋售豪華住宅情況最厲害,兩地合共近萬套房。

 據內地《經濟觀察報》報道稱,中紀委的通報稱,去年11月中旬以來,內地45個大中城市出現一股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新動向,12月以來,拋售豪華住宅、別墅等情況繼續擴大,更改物業業主情況數以百倍上升,狀況空前,且部分業主為國家公職人員和國有企業高層。報道指這一說法得到接近中紀委人士證實。

60%業主匿名 須現金交易

 據中紀委的通報顯示,內地11個城市拋售情況最嚴重,分別為南京、上海、杭州、天津、瀋陽、廈門、福州、濟南、廣州、深圳、成都。官員拋售豪華住宅最厲害的是廣州和上海,分別為4,880套和4,755套,福州和濟南以1,240套和1,210套居末位。而別墅則以杭州412棟居首,天津112棟墊底。

 在拋售過程中,出現若干極不正常情況:拋售住宅業主中60%是匿名、假名或以公司掛名;業主物業大多數空置或出租給親屬、朋友,沒有租住合約;業主物業出售都要求現金交易,不經金融機構;業主物業出手都委托律師全權處理,業主在交易過程中不露面。

非法資金外流破萬億美元

 一名中介機構負責人表示,從去年11月開始,各地官員急於拋售房產的現象增多,這些房產往往是豪宅,一些一線城市的房產市價動輒千萬。中介手中的房源僅僅是一部分,出於各種原因,一些房源還會委托給國有機構或者有熟人認識的機構,甚至委托專業代理人來全盤操作,自己自始至終都不會出面。

 通報還列出北京、天津、江蘇、山東、上海、浙江、廣東、福建、湖北9個省、直轄市黨政、國家機關、部門高中級公職人員及家屬提取外幣的情況。其中最高為廣東17.92億元,最低為3.7億元。

 文章稱,通報還顯示,據不完全統計,2010年內地非法資金外流是4,120億美元,2011年達到6,000億美元,2012年估計已突破10,000億美元。2013年規模或將擴大。

住房信息聯網引官員恐慌

 住建部牽頭推進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擴大,被認為給各地官員造成了一定的恐慌情緒,致使各地拋售房產的現象持續出現。通過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可以查詢到公民名下擁有的住房數量、地址、面積等信息。目前該系統已實現內地40個城市聯網。報道稱,近期河南、廣州等地官員擁有多處房產被媒體曝光,也加重了這種擔憂。

 據去年底住建部工作會議透露,獲國務院同意,住建部即將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管理的通知》。2013年,住建部或將逐步擴大個人住房信息聯網的覆蓋範圍,並最終將聯網覆蓋約500個內地大中城市。

 北京市紀檢監察學會人士表示,此次住建系統全國聯網後,將進一步推動官員財產公示的步伐。中央黨校教授王貴秀表示,應做到真正的公示,以震懾那些腐敗的官員。

相關新聞
內地官員急拋樓 穗滬甩賣近萬套 (圖)
11個拋售情況最嚴重城市
拋售豪宅四大異常現象
文匯觀察:中央向「房腐敗」亮劍 (圖)
媒體:中紀委昨開會 部署反腐工作
京城二手房 成交量大增3.6倍
副省級幹部住房資料 紀檢早有掌握 (圖)
深港同命 收復濕地! (圖)
兩大項目佔家園 一行白鷺泣青天 (圖)
重育紅林需十載 恢復灘塗耗百年 (圖)
記者手記:城市盲擴建 良策棄如草 (圖)
香港「女車神」李慧詩 首奪世界盃總冠軍 (圖)
中國海監編隊 再巡釣島領海 (圖)
希拉里仍稱釣島屬日管轄 (圖)
專家解讀:正視美日聯手 強化外交軍事
安倍托人帶信 盼與習近平會談
日本東京都擬設「釣島基金」
中國遠征軍靈牌 71年終回家 (圖)
專家:群體性事件短期不可能下降
熱門春運票 廿秒被搶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