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同命 收復濕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大鵬壩光海邊有一大片裸露的、與四周的蒼綠明顯格格不入的黃泥地,這裡原先的紅樹林被砍伐,濕地大片消失。李薇 攝

——對岸紅樹林縮七成 米埔「唇亡齒寒」

 與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一水相隔的深圳福田紅樹林,是中國唯一位於市區、面積最小的自然保護區,每年有白鷺、黑臉琵鷺、野鴨等近300種候鳥南遷於此歇腳或過冬。然而,在城市擴張、大規模填海等原因影響下,目前,深圳全市紅樹林濕地面積已從8,000多畝減至不足2,000畝,縮小了超過七成,來此過冬的候鳥則每年以雙位數的百分比速度銳減。在「濕地減、飛鳥盡」的情況下,相信香港米埔濕地也是「唇亡齒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薇、實習記者 黎玉嬌 深圳報道

 「深圳紅樹林所處的後海灣經過3次大規模填海,大片灘塗被破壞,底棲生物全軍覆沒。」原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王勇軍指出,紅樹林濕地是世界上少數幾個物種最多樣化的生態系統之一。不僅是候鳥的越冬場和遷徙中轉站、海鳥的覓食棲息、生產繁殖場所,更具備防風消浪、促淤保灘、固岸護堤、淨化海水和空氣的功能。然而,在城市開發、經濟利益等因素驅使下,深圳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的物種及功能早已不復當年。

濕地陸地化 候鳥不再來

 「從90年代開始,處於後海灣的深圳紅樹林濕地就因為城市建設、大規模填海、水土流失等原因不斷在縮小。」王勇軍引述檢測數據稱,目前紅樹林濕地的灘塗大約在海深1米的地方,這些灘塗以平均一年上升1厘米的速度陸地化,如果沒有良好的措施阻止其陸地化,100年後,後海灣的紅樹林濕地將完全消失!

 據深圳市觀鳥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11月11日,在深圳灣沿岸4個觀測點觀測到的鳥類總數不足7,000隻,不到前年同期的一半。而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出,在後海灣觀測到的珍惜鳥類品種黑臉琵鷺,數量已從兩年前的462隻下降到393隻,兩年共下降15%。

 深圳市觀鳥協會會長徐萌認為,灘塗、魚塘多的地方,鷺科、行鳥鷸類候鳥也多,但商業的開發讓這些適合鳥類生存的原生態環境逐漸減少。「像鷺科鳥類喜歡在灘塗淺水處覓食,如果水淹過腳,牠們就不會再到這個片區。」徐萌舉例,早期深圳華僑城濕地在進行南北湖改造時,為滿足商業需求,讓私人會所遊艇可以進入北湖,人為提高北湖的水位,破壞了候鳥的生存環境。「五、六年前,華僑城濕地有千隻鸕茲,50、60隻黑臉琵鷺,如今還能看到嗎?」

城市化鐵鏟 砍斷生物鏈

 在意識到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重要性以後,不少業內專家承認,近幾年政府一直在出錢進行生態修復。不僅設立了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回收區內居民所有的池塘進行綜合管理,也提供了一些科研經費供專家研究。但徐萌指出,生態修復並非想像中容易,「濕地的原生態環境經過幾百年才累積而成,新種的紅樹、新增的人工灘塗,物種多樣性不可能達到原有水平。」

 「那些被破壞的灘塗裡面生存著大量的彈塗魚、蟶子、招潮蟹、貝類、蝦蟹等底棲生物,生態價值極高,也是紅樹林濕地生物鏈不可缺少的環節,卻在填海中全軍覆沒。」王勇軍坦言,而更加讓人害怕的是,深港兩邊的濕地是相互依存的,無論哪邊的生態區域面積銳減,都會直接影響到整個生態系統的承載力,因此香港米埔濕地的生態功能也將漸受影響。

相關新聞
內地官員急拋樓 穗滬甩賣近萬套 (圖)
11個拋售情況最嚴重城市
拋售豪宅四大異常現象
文匯觀察:中央向「房腐敗」亮劍 (圖)
媒體:中紀委昨開會 部署反腐工作
京城二手房 成交量大增3.6倍
副省級幹部住房資料 紀檢早有掌握 (圖)
深港同命 收復濕地! (圖)
兩大項目佔家園 一行白鷺泣青天 (圖)
重育紅林需十載 恢復灘塗耗百年 (圖)
記者手記:城市盲擴建 良策棄如草 (圖)
香港「女車神」李慧詩 首奪世界盃總冠軍 (圖)
中國海監編隊 再巡釣島領海 (圖)
希拉里仍稱釣島屬日管轄 (圖)
專家解讀:正視美日聯手 強化外交軍事
安倍托人帶信 盼與習近平會談
日本東京都擬設「釣島基金」
中國遠征軍靈牌 71年終回家 (圖)
專家:群體性事件短期不可能下降
熱門春運票 廿秒被搶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